60 秒短片讓你了解 60 年太空垃圾數量演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28 日 15:30 | 分類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60 秒短片讓你了解 60 年太空垃圾數量演變


在聖誕節前,美國拉斯維加斯天空出現了神秘的火球,有人笑說可能是聖誕老人飛過;不過根據美國戰略司令部(USSC)在 Facebook 貼文解釋,這火球其實是俄羅斯的 SL-4 火箭進入大氣層時燃燒發出的火光。現在圍繞地球運行的太空垃圾、隕石和物件就有超過 50 萬件,部份速度高達 17,000mph。

現在美國太空總署正在追蹤的太空垃圾或火箭和衛星殘骸約有 2 萬件,不過人類開發太空其實只有短短不到 60 年。人類首次發射人造衛星上太空是 1957 年,自此不同國家和機構都將火箭、衛星送上太空,亦殘留了不少垃圾在太空。科學家 Stuart Grey 製作了一個短片,將 1957 年到現在的太空垃圾數量形象化,讓我們可以了解數量有多少。

事實上這些太空垃圾,除了有機會重返地球,也會對太空站構成影響。2013 年加拿大太空人 Chris Hadfield 就目睹太空站的太陽能板被太空垃圾擊穿;而太空站過去也因為需要避開軌道上的殘骸而需要更改航道。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