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J:夏普多個事業慘兮兮,鴻海買下沒好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29 日 12:00 | 分類 零組件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WSJ:夏普多個事業慘兮兮,鴻海買下沒好處


鴻海對夏普(Sharp)多年來癡纏爛打,盼能抱得美人歸。不過華爾街日報出來澆冷水,指出夏普負債過高,旗下許多事業表現欠佳,要是鴻海真的購併夏普,是不自量力之舉(be biting off more than it could chew)。

華爾街日報(WSJ)28 日報導,日媒傳出,鴻海擬以 3,000 億日圓收購夏普,與夏普 25 日收盤價相比,相當於溢價 60%。智慧手機和電腦漸走下坡,鴻海不想光靠代工打天下,全力尋求多元發展。但是華爾街日報強調,要是鴻海把夏普整個買下,就太過火了(going too far)。

鴻海可能看上夏普的面板部門,但若把夏普整個打包帶走,有些不自量力。因為如此一來,夏普岌岌可危的太陽能面板和家電事業,將成為鴻海包袱。不僅如此,夏普債台高築,淨債務達 5,640 億日圓,約為當前市值兩倍,鴻海也需全數承擔。

嘉實資訊 XQ 全球贏家報價顯示,29 日上午 11 點 04 分,鴻海股價下跌 0.12%、報台幣 80.9 元。夏普早盤股價上漲 2.54%、報 121 日圓。

日本媒體共同通信 25 日晚間報導,鴻海已提案,有意砸下 3,000 億日圓收購夏普,不過該收購提案是有條件的,就是夏普社長高橋興三等現有經營團隊必須下台,且夏普社長一職將由鴻海集團派人擔任。報導指出,以顯示企業價值的市值來看,鴻海上述收購提案溢價約五成(夏普市值約 2,000 億日圓),而鴻海此舉應是想藉由提供優厚的條件,讓鴻海在協商上能站到有利的位置。

報導指出,日本「產業革新機構(INCJ)」也正在檢討對夏普的出資案,不過因協商費時,故對夏普的具體援助案內容恐要等到明年才提得出,而在 INCJ 內部協議停滯不前的當下,鴻海提出的「肥約」恐將撼動 INCJ 的布局(INCJ 為 Japan Display Inc 的最大股東)。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The Conmunity – Pop Culture Geek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