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花兩萬元買來的旗艦手機,通話品質可能還不如 10 年前的 331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30 日 7:30 | 分類 手機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你花兩萬元買來的旗艦手機,通話品質可能還不如 10 年前的 3310


如果時間回到 10 年前,你對於手機的最主要要求應該就是「通話清晰」這一件事。但是現在,你買一支手機,你的首要要求可能變成「拍照品質」、「螢幕解析度」、「電池容量」或是其他,通話品質如果差一點,反而變成可接受的一件事。這是不是一種本末倒置?其實很值得玩味。

有些時候,當你接起電話來,感覺對方的聲音若有似無,或是斷斷續續,這時你可能都已經預設會在腦中以「訊號不夠強」,來幫忙找理由。但是,其實你有沒有想過,好像就在不久之前,智慧手機還沒有起來的年代,那時似乎通話品質沒有這麼差呀?

Nokia 3310_techbang1229

根據英國研究機構 Odcom 的研究發現,智慧手機以及非智慧手機在通話品質的表現上天差地遠。

照道理來講,你花了幾萬元買了一款 iPhone、HTC 或是其他智慧手機,理所當然的會以為這款旗艦手機的通話品質應該要優於幾千元甚至幾百元的非智慧手機,但其實恰恰相反。以 2G 網路來說,非智慧手機捕捉 2G 網路的訊號,要遠優於智慧手機。非智慧手機可以捕捉到很微弱的 2G 網路訊號,而智慧手機通話所需要的 2G 網路訊號強度,要高於非智慧手機 10 倍,而 3G、4G 網路的情況也是類似。

研究表示,在 3G 網路下,測試的智慧手機中,捕捉訊號能力最差的,會需要 GSMA 規定最低訊號值的 9 倍強度,才能夠穩定的通話。而在 4G 的網路環境之下,測試的智慧手機中捕捉訊號能力最差的,會需要 GSMA 規定最低訊號值的 7 倍強度,才能夠穩定的通話。而傳統手機則都可以輕鬆以 GSMA 規定最低訊號值來撥打電話。

iPhone 4_techbang1229

此外,在這個研究中也發現,目前的智慧手機,天線的設計方式不同,再加上使用者使用左手、右手手持的習慣不同,也會影響到訊號的穩定度。事實上智慧手機的天線問題存在已久,當年 iPhone 4 推出的時候,通話品質不良,賈伯斯就曾經說過讓使用者換個姿勢拿電話就可以改善這個問題。

不過,Ofcom 並沒有明說到底哪些手機在測試中的通話品質表現低落。此外,他們也表示有些少數智慧手機測試結果也反其道而行,在 2G 環境通話品質表現較佳,在 4G 環境下表現較差。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