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掃描器 SCiO 能掃出食物熱量和營養價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1 月 12 日 7:57 | 分類 app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食物掃描器 SCiO 能掃出食物熱量和營養價值


吃進去容易,送出去難!現代人吃東西的一個困擾是,很多時候不知道自己到底吃進了什麼、有多少熱量、由什麼東西組成。你會對你正要吃的盤子中食物有多少大卡感到好奇嗎?一項新的發明,能掃描你盤子中的食物、分析其化學組成,告訴你食物的熱量和營養價值。

SCiO_bnext011102

▲ 好吃、妝點漂亮的食物人人愛,但具體的營養成分才是關鍵。(Source:pixabay

法國新創公司 DietSensor,在 2016 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 2016)中,展出口袋大小、可以掃描食物熱量和組成的食物掃描器 SCiO。SCiO 使用類似紅外線光譜法(光如何與不同的分子作用),來分析食物或是飲料中的化學成分。

 

為疾病患者的食物把關

或許這聽起來像是專為減肥者設計的電子掃描器,但是其實 SCiO 的初衷是希望能幫助糖尿病患者、心血管疾病者等,更小心地為他們所攝取的食物把關。

SCiO_bnext011103

▲ SCiO 可以掃描食物,透過自己的食物成分資料庫辨別其中的成分。(Source:dietsensor

DietSensor 的創辦人 Remy 和 Astrid Bonnasse,在 2014 年時他們的女兒被診斷出患有第一型糖尿病,需要密切監測每一餐攝取的碳水化合物量。因此這對夫妻便建立一個營養控制的 App,並且和以色列的公司 Consumer Physics 合作,製作出能夠掃描食物成分的掃描器,與 App 結合使用。

 

貼心小叮嚀助飲食控制

根據 Mashable 的現場試用指出,當將 SCiO 對準一塊起司,並且按下掃描器上的按鍵後,智慧裝置上相對應的 App 就會顯示出其中的脂肪含量、碳水化合物含量及相關資訊,例如:這類食物,在我們給定的時間內,你不應該攝取超過 54 公克。接著,這些資訊會在 App 中被加到你的健康狀況追蹤表中,從表中可以看出你每天所攝取的食物。

SCiO_bnext011104

▲ SCiO 是一個掃描器搭配智慧型手機上的 App 應用。(Source:dietsensor

SCiO 只能掃描單一組成物的食物,例如:起司、餅乾、麵包,沒有辦法同時掃描一整個三明治中的營養成分。使用者可以透過手動的方式,輸入食物,記錄所有食用的食物。SCiO 食物掃描器已經可以以 249 元美金購買,SCiO 的 App 則可以免費下載。

SCiO_bnext011105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