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做英雄夢?科學家稱人類無法變成蜘蛛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1 月 22 日 11:49 | 分類 生物科技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別做英雄夢?科學家稱人類無法變成蜘蛛人


現實生活中各種生物都會隨著時間而不斷演變(進化或退化),而這種演變通常都需要在一定物理限制內發展,正因如此不同物種都會各自演變出不同的特性。不過如果一個人在特定條件之下,能否忽然突變成像蜘蛛人一樣可以爬牆呢?最近有科學家就披露了當中的可能性。

為了解人類是否可以進化成蜘蛛人,最近劍橋大學生物學專家 Walter Federle 就進行了相關研究,有關結果日前已刊登於《PNAS》雜誌之上。據報告所公開的結果可能會令不少人失望,因為 Federle 表示,人類基本上不可能變成蜘蛛人,答案十分簡單,主要是人類體型太大。

報告提到當一種生物如過想黏貼在牆壁上,其體型及與接觸牆壁的表面面積必須成正比,舉例來說,一隻螞蟻貼牆的表面面積只有 0.09%,而體型更大的壁虎,數字則會上升到 4.3%。至於人類方面估計會升至 40%,而由於一個人通常只能以身體其中一面貼牆,所以所需的表面面積起碼要 80%。

unwire.hk 配圖

撇除其他外在因素,即表示一個人最少要將 80% 的身體(以前面計算)貼牆才有可能黏貼在上面,不過如此一來便會無法向上攀爬,因為一旦試圖將手臂或雙腳提高,那與牆壁接觸的表面面積便會減少,最後結果當然是掉落地面。

當然另一解決方法是進化出一對更大的腳掌,但粗糙估計該腳掌最少要大到可以穿得上一對 145 號 size(歐洲 size)的鞋才可以,那麼豈不是變成一隻怪獸?除此之外,黏貼力亦是一大重要因素,因為當一種生物變得更大、更重時,就需要更高的黏貼力才能黏貼在牆上,而根據自然界的局限,一般壁虎的體型已經是極限,由此可見人類理論上是無法變成蜘蛛人。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