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監控,給你更多──打造個人化全方位網路攝影機的秘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1 月 28 日 15:38 | 分類 app , 平板電腦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只監控,給你更多──打造個人化全方位網路攝影機的秘訣


不久前網路上瘋傳一段影片,主人突發奇想,在家裡架設網路攝影機,看看自己出門上班後,家裡的毛小孩在做些什麼,結果發現家裡的汪星人從主人出門後就痴痴守在門口,等待主人回來。影片馬上引起網友高度討論,也為原本以技術為導向、內容較顯生硬的居家監控,帶出一點人性溫度。

過去因通訊技術的限制,居家監控只存在於高階市場中,如今隨著高速網路的便利,加上物聯網的應用,許多過去需要花大錢才能建置的應用,現在只要透過連網裝置和無線網路的結合,就能輕鬆建置完成。其中,居家監控更憑藉其輕鬆設定、安裝簡易的優點,成為家庭生活上不可或缺的基本配備。

 

居家安全一網打盡

透過網路攝影機和有線或無線網路結合,過去要花大錢才能建置完成的 IP CAM 監控系統,現代消費者只要以低廉的價格便可簡單設定建置完成。在技術規格突飛猛進的現在,透過網路及連網設備,就能輕鬆打造自己專屬的 FULL HD 即時居家監控系統。

d-link

▲ 網路攝影機需兼顧畫質與流暢度(此為 D-Link DCS-2630L 實拍畫面)。

One Step 設定更討喜

隨著網路技術的發達,過去複雜的設定方式已不復見,舉例來說,D-Link DCS-2630L 只要透過產品附加的 QR code 快速設定安裝卡,透過無線網路連結,便可輕鬆完成設定安裝。此外,使用者只需要下載專屬 App 到手機或平板內,就可以遠端設定、操作網路攝影機;省去了繁複的設定過程後,無論是誰都能自行建置、使用專屬的居家監控系統。

 

高畫質、高流暢度

然而,提到網路攝影機,最重要的就是畫質與流暢度,如果空有高畫質卻沒有高流暢度搭配,連線看到的畫面也只能像是高畫質的幻燈片格放而非即時流暢。在新世代高速網路規格 802.11ac 出現後,除了讓無線上網速度更快更穩定外,也讓這類網通產品發揮更大的效益。DCS-2630L 畫質解析度高達 1080P,且內建 802.11ac 無線網路模組,透過與 ac 規格網路結合,高畫質網路攝影機的即時影像串流更加流暢,消費者也將盡享高解析度畫質帶來的全新感官體驗。

 

居家安全 / 寵物監看 / 幼兒照護 / 老人關懷 / 店面監控  應用多更多

網路攝影機產品除了居家監控功能外,新一代內建無線網路功能的網路攝影機,免除空間「線」制,更能靈活應用在許多不同情境之中。設備輕巧可攜並搭配 App 雲端平台的高移動性,加上便利的網路設定方式,可以走到哪看到哪,讓網路攝影機一機多用,發揮最高效益。

d-link

▲ 高品質的網路攝影機搭配便利的網路設定及 App 雲端平台,讓使用者走到哪看到哪。

舉例來說,透過內建喇叭與麥克風的網路攝影機產品,只要在出門前設定好,就可以透過網路或手機 App 即時觀看家裡毛孩子的狀況,更可透過內建的喇叭與麥克風與家裡的毛孩子進行互動。

對於家中有小朋友的新手爸媽來說,這類的網路攝影機產品也能取代傳統的 Baby Monitor,尤其是在高畫質鏡頭、夜視功能與移動偵測功能的輔助下,等同替爸媽留了雙眼在孩子身邊,幼兒照護將更放心。此外,若家中有需要照顧的長輩時,也能透過此類產品隨時注意狀況,並在發生緊急情況時快速提供協助。

當然,除了居家使用外,對店家甚至中小企業來說,這類型的產品將能節省硬體與建置成本,再加上支援 App 行動觀看,業主將能更即時地掌握店裡或公司的狀況,同時也可將影片存檔以備不時之需。

 

採購重點

總結來說,在現在的技術下,想要自己建立多功能的網路監視系統已經不是難事,只要掌握幾個在硬體採購時的重點,就算是新手也不會有什麼問題。

一、高畫質、廣角、夜視、移動偵測

畫質決定監控內容的一切,要能看得清楚就得要 Full HD 高畫質。另外可視角度也要夠大,才不容易有死角,像是 D-Link 近期推出的 DCS-2630L Full HD 超廣角 AC 無線網路攝影機,可視角度已經做到 180 度,一台可以抵過一般視角 2 台的監控範圍,比起其他同性質產品更為便利。若有在低光源環境下使用或是做為 Baby Monitor 之用,則要額外考量是否具備夜視功能。移動偵測功能則是因人而異,若有保全需求則得考慮購置有移動偵測功能的產品。D-Link DCS-2630L 的移動偵測與聲音偵測可以自行定義偵測區域及分貝數,在偵測範圍內或超過設定值便會觸發錄影或是發送 email 通知,再搭配雙向語音功能,更能即時嚇阻入侵的不肖人士,保障安全。

d-link

▲ D-Link 推出的 DCS-2630L Full HD 超廣角 AC 無線網路攝影機,可視角度達 180 度,也就是一台可以抵過一般視角 2 台的監控範圍(此為 D-Link DCS-2630L 實拍畫面)。

二、內建網路連線功能

不需要 USB 接電腦,只要開機就能連接無線網路的產品,安裝不受「線」,在空間應用的彈性會更大,無論是裝置在家中哪個位置,都能輕鬆安裝使用,達到真正的一機多用。

三、App 支援

隨著科技的進步,智慧型手機發達普及,選擇支援 App 設定和觀看的產品,會讓自己在使用時更加方便。例如 DCS-2630L 即支援 mydlink App 雲端平台,透過手機 / 平板 App 隨時隨地皆可掌握即時監看狀態。

四、記憶卡擴充

通常網路攝影機產品都是讓影片存檔在連線的主機裡,或是提供雲端服務等等,若設備上能直接內建記憶卡擴充功能,除了存取影片更方便外,也比較不用擔心雲端影片儲存空間不足等問題。

想看看自己不在家的時候,家裡的毛孩子在幹嘛嗎?只要掌握以上幾個重點,你也可以輕輕鬆鬆建立自己的居家 Live Show 喔!

d-link

▲ D-Link 推出的 DCS-2630L 讓居家監控不再只存於高階市場中,只要透過連網裝置和無線網路的結合,就能輕鬆建置完成。

(Source: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