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隆‧馬斯克的 Hyperloop 最早投資人──心元資本看美國與亞洲的創新差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1 月 28 日 12:40 | 分類 人力資源 , 市場動態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艾隆‧馬斯克的 Hyperloop 最早投資人──心元資本看美國與亞洲的創新差異


Elon Musk 是 21 世紀公認的天才之一,不管是當年參與的 PayPal 定義了支付、創辦 Tesla Motors 替電動車帶來顛覆性的革命,還是希望成為第一個登上太空站的私人企業,他的想法不只是瘋狂的天馬行空,而是腳踏實地地逼著整個世界跟他一起快速前進。幸運的是,這世界的瘋子不只有他一個,在 Elon Musk 發表長達 58 頁的超高速鐵路 Hyperloop 白皮書後,一群有著相同信仰的創新者跳出來,決心一起刻劃未來的樣貌。

Hyperloop Technologies 便是其中之一。其初始創辦團隊 Brogan BamBrogan、Shervin Pishevar 與 Joe Lonsdale 和心元資本創辦人鄭博仁(Matt)在矽谷時便有豐富的合作經驗,因此在 Hyperloop 團隊仍在一間小倉庫籌備這熱血想法時,便邀請心元資本加入,成為了超高速鐵路的早期基金之一。去年 9 月時,Hyperloop 正式對外發表計畫,Matt 受邀至聚會,除了看見車廂與軌道的原型,也見證新任 CEO Rob Lloyd 就職,身為思科前任董事長,他放棄退休享福的機會,一股腦地投入這獨特的偉大計劃。

共同創辦人兼技術長 Brogan BamBrogan 也是一名奇葩,留著一綹招牌八字鬍,說起話來充滿瘋狂的熱情,還把本名 Kevin Brogan 和妻子的名字結合,改成了饒富節奏感的 Brogan BamBrogan。在天馬行空的外表下,BamBrogan 其實是 SpaceX 的前任資深工程師,參與了多項重大的計畫,包括火箭 Falcon 1 第二階段的設計工作,並領頭設計了第一架私人太空梭 Dragon。今年 1 月時,他宣布 2016 年底,我們就能看見高速鐵路的試營運,速度將達每小時 1,000 公里。

Brogan BamBrogan-Hyperloop Technologies-Shervin Pishevar

▲ Hyperloop Technologies 技術長 Brogan BamBrogan(左起)、心元資本創辦人鄭博仁、Hyperloop Technologies 共同創辦人 Shervin Pishevar

除此之外,Hyperloop Technologies 的團隊成員還囊括許多豐富航太、運輸經驗的工程師,並擁有來自名校卡內基美隆大學與加州理工學院的教授,儘管擁有終身教職資格,但聽聞有人願意實現 Elon Musk 的白皮書,這些教授認為與其守著一份穩定的工作,不如貢獻於未來的運輸創新更為重要。我們常常討論究竟是什麼造就了矽谷,Matt 表示,「矽谷的精神就是挑戰極限」,那裡的文化與氣氛彷彿將「不可能」三個字抹去了一般。

「美國定義創新,中國製造。」

Matt 指出美國的 B2B 與 SaaS 服務有許多代表性的大公司,例如 Salesforce,但亞洲的網路巨頭則以消費者產品為主,當市場浮躁而錢追著項目跑時,創業者往往希望快速取得用戶,主力攻打消費性市場,甚少花費心思在需要累積技術實力的產品上。另一方面,亞洲的教育系統注重如何用最少的成本快速解決問題,但在美國教育經驗中,Matt 所受的訓練是「哪一個問題值得思考」,這也大大地影響了心元資本的投資策略——不在乎怎麼解決問題,而必須想清楚「為什麼要解決」,替社會帶來的影響是什麼?

心元資本的核心價值是成為創業團隊最信任的夥伴,期許在 0 到 100 的道路上提供團隊最穩健的支持,身為 Hyperloop Technologies 早期的投資基金之一,將和團隊一起替運輸產業寫下新的定義與歷史性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