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發表 4 個月了,為什麼手機還無法升級 Android 6.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2 月 13 日 12:00 | 分類 Android , Android 手機 , Googl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已經發表 4 個月了,為什麼手機還無法升級 Android 6.0?


在 2016 年 2 月 3 日,Google 披露了全球已有超過 1% 的 Android 裝置在使用 Android 6.0,更準確的說是 1.2%。相較於上個月時 0.7% 的使用率,這個月使用 Android 6.0 的裝置已經多了不少。

但對於 2015 年 10 月份就正式發表的 Android 6.0 來說,已經 4 個月過去了,1.2% 的使用率看上去確實有些低,要知道,與 Android 6.0 大概同時時間上線的 iOS 9,在上個月的市場佔有率就已經達到了 75%。

愛范兒配圖

在 2015 年 2 月,Android 5.0 的市場佔有率雖然只有 1.6%,但比起今年 Andriod 6.0 的 1.2% 仍然多出了不少。

Android 3

是什麼原因讓你的手機用不上最新 Android 系統?

Android 嚴重的碎片化

儘管 iOS 9 在上線之初飽受爭議,耗電大、卡頓多的抱怨頻出,但經歷幾個月後,用戶還是接受了 iOS 9 並把 iOS 9 的佔有率推到了 75%。

而 Android 6.0 的佔有率直到這個月只有 1.2%,iOS 新版系統能比 Android 新版系統佔有率高出這麼多的原因,很大一部分原因在於 Google 和蘋果對於自家系統的統治力。

蘋果的 iOS 系統只用在自家裝置上,機型少,需要為不同機型優化的工作量也就更少,並且蘋果把控了新版本 iOS 更新的全過程。

反觀 Android 系統, Google 對於 Android 控制更像是在服務手機廠商,因為每個廠商在自家 Android 裝置上面使用的硬體各不相同,所以把裝置與 Android 6.0 相容的工作只能透過廠商來進行。

Google 能做到 Android 系統不斷的更新反覆運算,但是能不能把這種系統體驗上的更新傳達給消費者,就不是 Google 能做主的事情了。

愛范兒配圖

利益衝突 Android 6.0「不相容」開發者的小心思

Android 的開放性為開發者提供了很大的發揮空間,更多的權限也意味著容易被亂用。幾乎每一個 Android 裝置使用者都有過對應用自啟,濫用權限的煩惱。

只要手機開著機,連著網,一下子鎖定螢幕畫面就被各種廣告推播佔領了,即使在後台關了應用程式,一會兒再看發現應用程式自己又啟動了,還不停偷跑流量。有不少用戶因為實在不願忍受這種體驗而轉向 iOS 系統。

愛范兒配圖

面對這種問題,Google 會怎麼處理?答案是透過對 Android 系統的升級來解決權限濫用問題。

Android 6.0 在權限管理方式、應用程式許可、記憶體管理等方面都進行很大的修改。只要開發者按照系統規範來開發應用程式, Android 系統的體驗就會上一階。這樣的解決方案效果如何?4 個月 Android 6.0 的佔有率就是明確的答案。

Google 以為更新 Android 6.0 是一場提升體驗的革命,結果卻革了自己的命。

雖然外觀沒有大改變,但 Android 6.0 在眾多方面的修改,讓很多在低版本上使用非常規方式開發的應用程式,不能在 Android 6.0 上面穩定運行。

所謂非常規的開發方式,就是在各種「全家桶」系應用程式中所常見的應用程式取用權限濫用、通知機制濫用,甚至是運用 Android 系統的安全性漏洞。

法不責眾,「自由」慣了的開發者面對 Android 強硬回收權限的做法集體不買帳,不推出相容 Android 最新系統的應用程式,即使使用者更新了 Android 6.0,企圖得到更好的體驗,想必也會被各種不相容的應用程式逼回老版本系統。

多數廠商忙於深度定制,無暇顧及版本升級

如今硬體設計趨同化的 Android 手機市場,幾乎每家廠商都用的是 810 處理器、1,300 萬鏡頭、全金屬機身、2.5D 玻璃螢幕。

但凡有爭心的廠商,都不會甘於使用 Android 原生系統,必然會推出一套自己的系統 UI,甚至是深度定制的系統來吸引消費者眼球,提供一些如一台手機可以開兩台微信的獨特功能。

愛范兒配圖

搞定制系統升級,不升級 Android 核心,對於現在的中國廠商來說是一件普遍的事情,一個月前錘子科技的官方聲明中,對 SmartisanT1 不升級 Android 5.1 核心的行為也給出了解釋

由於 Android 5.1 核心對 Smartisan T1 這類的高規格晶片手機的優化效果不明顯(對晶片相對低階的堅果手機則有非常明顯的性能提升),錘子科技在 Smartisan T1 上將不會升級 Android 核心,但會繼續維護並升級基於 Android 4.4 的 Smartisan OS 至 2017 年 5 月 19 日,即 Smartisan T1 發布日起共 3 年。

另一家中國知名廠商小米也曾經只為自家裝置升級 ROM 版本,但不升級 Android 核心版本。

其實對於系統,多數消費者所看重的就是外觀和流暢度兩點,當廠商能以老版本 Android 為基礎進行深度定制,來實現獨特 UI 外觀和功能上的變化,為什麼還要選擇相容性和穩定性還不確定的 Android 6.0 呢?

根本把持不住,Google 失去對 Android 的控制?

雖然 Android 佔據了行動市場的大部分,但 Google 卻逐漸失去對 Android 的控制。原生 Android 系統的市佔率不斷下滑,越來越多的定制 Android 系統佔領了手機市場。

Google 從 Android 中獲得的利潤,主要收益於廠商使用 Google 的 Android 服務,而如今,越來越多的廠商去除了 Android 系統中的 Google 服務,打造自己的一套生態系統,其中的典型就是 Amazon,以及中國的 MIUI、Flyme 等特色 ROM。

由此看來,3 日的消息稱 Google 準備學習蘋果的方式來打造手機,想必也是 Google 想透過設備端,來結合自己的原生 Android 對 Android 裝置市場加以把控。

而從消費者的角度來說,無論是定制系統還是原生 Android,想要一個流暢、美觀、人性化、沒有過多煩擾的手機系統,比單獨追求更新的系統、更高的版本更為實在。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