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等器官捐贈,新 3D 列印技術可印製出人耳、肌肉及骨骼組織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2 月 18 日 17:00 | 分類 3D列印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免等器官捐贈,新 3D 列印技術可印製出人耳、肌肉及骨骼組織


近年 3D 列印技術已經發展得越來越成熟,除不少廠商已開始利用這種方式生產出各種組件外,現在就連一般人也可以買到平價的 3D 列印機。3D 列印除了可製作出普通的物件外,甚至還可應用在醫學用途上,最近有研究團隊成功開發出一種器官及組織列印技術,能夠印製出各種移植用的人體組織。

其實過去科學家已經嘗試過利用 3D 列印去製作出各種人體器官,比如之前一間名為 Organavo 的公司就試過 3D 列印出一個腎臟,而 2015 年有澳洲團隊也試過 3D 列印人腦組織。不過可惜直到目前為止這類技術都不太穩定,列印出來的組織或器官不是結構過於簡單,就是體積太過細小,並不適合用於移植到人類之上。

skeleton

不過這次由 Wake Forest School of Medicine 及美國陸軍負責開發的新技術,就終於解決了 3D 列印無法製作出精密器官及組織的問題,據了解,研究人員利用一種可生物分解的去構成肌肉組織,然後再以 3D 列印機製作出一個臨時聚合物外殼,以便構成整個器官的外型。接著當有關器官移植到身體之上後,聚合物外殼便會慢慢分解,而凝膠細胞內預先印製好的微細血管則會與其他身體組織結合,並為移植器官提供足夠的血液及養份,如此一來相關器官便可發揮正常功用。

3D printing

資料顯示研究人員已經將 3D 列印的人耳移植到老鼠之上,而經過兩個月後,耳朵除可維持正常形狀外,血管及軟骨組織也已經形成。此外,研究人員其後也在老鼠身上進行過 3D 列印骨骼及肌肉的測試,結果兩者分別成功發展出神經組織及血管系統。由於這類 3D 列印器官主要由患者的細胞製成,好處是不會出現排斥問題,稍晚將會在人體上進行測試,相信在未來兩年內或許有可能被正式使用。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