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智慧手機處理器來勢洶洶,聯芯、瑞芯出貨成長達三位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2 月 18 日 11:30 | 分類 手機 ,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智慧手機處理器來勢洶洶,聯芯、瑞芯出貨成長達三位數


科技市調機構 Strategy Analytics 17 日發表調查報告指出,2015 年全球智慧手機應用處理器(AP)銷售額年減 4% 至 201 億美元,其中高通(Qualcomm)、蘋果(Apple)與聯發科雖仍分佔前三名,但三星 LSI 部門、中國 IC 設計廠聯芯(Leadcore Technology)以及瑞芯(Rockchip)成長爆發,不容小覷。

調查顯示,Q1 全球前五大智慧手機處理器製造商依序為高通、蘋果、聯發科、三星 LSI 部門以及展訊通信(Spreadtrum Communications),高通、蘋果與聯發科的市佔率分別為 42%、21% 與 19%。其中高通的市佔率遠低於 2014 年的 52%。

三星 LSI 部門是 2015 年的佼佼者,在 14 奈米 Exynos 系列處理器的助攻下,其智慧手機應用處理器的出貨量狂增一倍之多。相較之下,英特爾(Intel Corp.)的 2015 年出貨量雖年增 66%,但市佔率卻僅有 1%。

2015 年期間,64 位元應用處理器對整體出貨量的佔比略高於 50%,高通取代蘋果,拿下 64 位元智慧手機處理器的龍頭地位。

Strategy Analytics 手機零件科技服務部執行總監 Stuart Robinson 表示,三星 LSI 部門、聯芯以及瑞芯在 2015 年的應用處理器出貨量都出現三位數的成長率,而聯發科、海思(Hisilicon)與英特爾的成長率則只有雙位數,其中海思與三星 LSI 部門靠的是自家訂單,預估 2016 年許多廠商將會延續去年的成長動能。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聯發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