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的電郵有詐!全球企業 2 年內已被騙 20 億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3 月 01 日 16:00 | 分類 網路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CEO」的電郵有詐!全球企業 2 年內已被騙 20 億美元


如果有人自稱是你的朋友,然後要你匯款幫他還錢,相信大家已知道這是詐騙吧,然而世上仍有不少人沒有這個警覺心。美國 FBI 指出,不少企業被聲稱是 CEO 寄出的電郵詐騙,導致全球企業在兩年內損失超過 20 億美元,受害者已超過 12,000 個,看來他們真的要多了解騙徒的犯案手法了。

假冒 CEO 要員工匯款至海外

《金融時報》報導指,全球企業兩年之內因這種詐騙損失超過 20 億美元,受害者已超過 12,000 個,包括各大小企業。騙徒犯案手法很簡單,只要把電郵帳號扮成是公司 CEO 的,然後指導員工把金額匯至海外銀行帳戶便可。當公司發現到問題時,款項已被轉移了。再加上大部分的款項都被匯至亞洲或非洲的戶口,使美國更難獲得當地政府協助調查。FBI 在追蹤資金時已發現 108 個國家都有牽連。

FBI 指企業平均被騙 12 萬美元,但一些企業被騙的金額高達 9,000 萬美元,而且這類詐騙近期有上升的趨勢:從 2013 年 10 月至 2015 年 8 月,被騙金額達 12 億美元,但最近 6 個月其金額已達 8 億。這種情況可以是因為公司察覺到這種行為,但也可以是因為犯案手法簡單,使冒充 CEO 詐騙的事件會在世界各地發生。

FBI 打擊洗黑錢的部門主管 James Barnacle 指這是一個全球的問題,又指犯案方法容易,只需要一台電腦就行。他們建議公司要更好地保障自己的資料,包括向高層確認電郵提到的交易是否屬實;即使這會涉及額外的成本也要做。

(本文由 Unwire Pro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