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晶面板過剩,業者拚降成本開打「厚度之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3 月 25 日 15:20 | 分類 零組件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液晶面板過剩,業者拚降成本開打「厚度之戰」


液晶面板價格持續下降,降低生產成本成為首要大事,而「厚度之爭」也隨之開打。假如業者能減少面板厚度,不但可成功降低原物料成本,重量減輕也可壓低物流費用。

南韓媒體 ETNews 25 日報導,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最近採用了新製程,把液晶玻璃基板的厚度從原本的 0.6t(mm)降為 0.4t。雖然厚度僅 0.4t 的玻璃基板大多用於中小型 IT 裝置(如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等),但最近業者已開始將之應用於大尺寸液晶面板,藉此降低成本。

想要減少厚度,最大的問題在於良率。一名業界人士指出,有缺陷的面板可用雷射來修補,但玻璃基板變薄卻可能導致面板在製作過程中破裂。若玻璃破裂,那麼整片面板都得丟棄,這會嚴重影響到良率。

南韓液晶面板大廠 LG Display 目前正在尋找解決方案,希望能在採用 0.4t 玻璃基板前解決良率問題。中國的京東方(BOE)和台灣的友達也打算採納 0.4t 玻璃基板。京東方 2015 年 12 月已決定在合肥與康寧(Corning)聯手打造 10.5 代玻璃基板廠,友達則計劃從 2018 年起推出 0.4t 玻璃基板,希望能增加相對中國競爭對手的成本優勢。

市調機構 IHS 警告,全球液晶面板直到 2018 年都會面臨供給過剩問題,因此拉高產能效率、降低生產成本將成為業者的重要課題。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