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遭逢景氣寒冬,2015 年全球 LED 封裝元件營收日亞化學仍獨佔鰲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4 月 21 日 14:40 | 分類 光電科技 , 零組件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產業遭逢景氣寒冬,2015 年全球 LED 封裝元件營收日亞化學仍獨佔鰲頭


全球 LED 產業競爭激烈,2015 年全球 LED 廠商排名出現洗牌。TrendForce 旗下綠能事業處 LEDinside 全球 LED 廠商的 LED 封裝元件營收排名顯示,2015 年日亞化學依舊盤據龍頭地位,歐司朗光電半導體(OSRAM Opto.)、Lumileds 則緊追在後。三星等韓系廠商則因背光應用衰退、殺價競爭激烈,使得營收普遍呈現衰退。由於 LED 價格競爭激烈,多數 LED 廠商營收出現下滑。加上美元升值的影響,部分廠商營收表現換算成美元之後反而呈現衰退的現象。

新聞稿

高門檻造就寡佔態勢,車用 LED 成為新藍海市場

LEDinside 研究協理儲于超指出,全球排名前三的 LED 廠商日亞化學、歐司朗光電半導體及 Lumileds 都在車用 LED 領域擁有不錯的表現,合計市佔率高達七成水準,顯示車用 LED 具有高門檻、寡佔的特性。而車用 LED 特別強調信賴性,光學設計以及供應鏈關係,客戶端對價格的敏感程度相對較低,因此車用 LED 領域成為各家 LED 廠商爭先卡位的新藍海。

 

集團重心轉往 OLED,韓系廠商成也背光,敗也背光

2015 年韓系 LED 廠商營收普遍呈現下滑,主要原因仍來自於 LED 背光市場的衰退,加上三星與樂金集團的重心在於推廣 OLED 面板,因此對於 LED 產品的關注程度相對降低,甚至將部分與 OLED 衝突的 LED 產品以代工方式外包給其他競爭對手。

 

價格競爭激烈,LED 照明廠商營收下滑

2015 年由於終端照明品牌廠商強力要求降價,使得專注在 LED 照明的廠商也承受了極大壓力。如 CREE 的 LED 封裝元件營收因為產品跌價、對手搶單等因素而下滑不少,以往憑藉著成本優勢,營收不斷成長的億光與木林森,也難逃價格下跌壓力,營收呈現下滑。

(首圖來源:Flickr/Syntropy – Thanks for 1/2 m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