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車展無人駕駛成焦點,車商搶公布量產時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4 月 26 日 11:40 | 分類 中國觀察 , 汽車科技 , 自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北京車展無人駕駛成焦點,車商搶公布量產時程


中媒報導,25 日登場的北京國際車展吸引來自 14 個國家和地區的 1,600 多家參展商,共展示車輛 1,179 輛,全球首發車 112 輛。其中,無人駕駛汽車成為本屆車展的最大亮點,中國長安汽車、北汽集團、上汽集團紛紛展示了自己的無人駕駛汽車;同時,長安汽車、北汽集團、Google、百度均已明確提出了無人駕駛汽車量產的時間表。

長安汽車總裁朱華榮表示,目前第一階段的無人駕駛(輔助駕駛)已實現;第二階段的無人駕駛(半自動駕駛)預計 2017、2018 年左右實現;第三階段的無人駕駛(高度自動駕駛)預計 2020 年左右實現,並有希望在 2025 年實現第四階段的無人駕駛,也就是完全自動駕駛。

長安汽車工程研究總院總工程師黎予生表示,長安汽車針對高速公路路況的無人駕駛車將於 2018 年實現量產。為了在短時間內實現量產的目標,長安汽車也從技術和成本兩個方面進行了準備,技術方面,透過與博世集團、中國清華大學的合作,儘量採用現有的成熟技術;成本方面,則透過使用量產的毫米波雷達、鏡頭等感測器,大幅降低無人駕駛汽車的改造成本。

北汽集團新技術研究院副院長榮輝表示,如果順利的話,今年底前就會看到北汽某種類型的無人駕駛汽車出現在商用中;同時,為降低感測器的成本以儘快實現量產,此次亮相了 4 款無人駕駛汽車,分別採用 4 套技術方案,透過在雷射雷達、毫米波雷達、鏡頭、GPS 定位間的不同搭配,實現成本和功能的優化組合。

 

百度無人車 5 年內量產

相較於長安汽車、北汽集團,Google 和百度等 IT 巨頭在發展無人駕駛方面則採用了一步到位實現無人駕駛的技術路徑,其技術更加先進,成本也更加昂貴。以感測器中的雷射雷達為例,Google 和百度的無人駕駛汽車使用的均是 Velodyne HDL-64 的 360 度 64 束雷射感測器,成本高達 50 萬元(人民幣,下同),但這也成為阻礙 Google 和百度實現無人駕駛汽車量產的最大障礙。

不過,Google 和百度完全無人駕駛汽車的量產也已經有了明確時間表,按照 Google 先前預計,其無人駕駛汽車將於 2020 年實現商業化,並於 2025 年實現量產。百度高級副總裁、自動駕駛事業部總經理王勁則提出,百度無人駕駛汽車將於 3 年內實現商用,5 年內實現量產。

無人駕駛汽車從一開始便呈現出主流車企、零組件巨頭、IT 巨頭三足鼎立的局面,同時,三方合作融合發展也正成為無人駕駛汽車的一股潮流。長安汽車副總裁李偉表示,在開發無人駕駛汽車方面,與博世、華為、360、高德地圖、百度等眾多企業建立了多方面的合作關係。今年 3 月底,長安汽車與百度簽署智慧汽車戰略合作協定,雙方將在汽車智慧化領域開展全面且深入的合作,在人車互聯方面,百度將為長安提供 CArLIFE、MyCar 和 CoDrive 3 種技術平台;至於在自動駕駛方面,百度將為長安無人駕駛汽車提供高精度百度地圖以及其他應用產品。

IT 巨頭與主流車企合作造車的趨勢難以抗拒,自 2015 年初 Google 明確表示,正在尋找製造業夥伴以利用其開發的無人駕駛系統,Google 與車企的緋聞也傳得沸沸揚揚。先前雖然一度有消息傳出,Google 與福特將組建合資公司,共同研發使用 Google 技術的無人駕駛汽車,但福特在今年 1 月的 CES 大會上隻字未提與 Google 的合作。今年初 Google 無人駕駛汽車項目負責人 John Krafcik 表示,尋求無人駕駛技術合作夥伴是 Google 今年的首要任務。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