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Stack 峰會人數創紀錄,台灣首度集結產官學界精英參與盛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4 月 26 日 14:35 | 分類 市場動態 , 物聯網 , 雲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OpenStack 峰會人數創紀錄,台灣首度集結產官學界精英參與盛會


OpenStack 峰會(OpenStack Summit)──來自全球 60 多國、超過 7,500 名雲端運算開發人員及使用者,本周雲集美國德州奧斯丁,聆聽 AT&T、SAP、GoDaddy 及 Time Warner Cable 等知名企業,如何以 OpenStack 為基石,有效運用軟體開創競爭力新紀元。

日前行政院張善政院長在台灣 OpenStack 應用黑客松頒獎典禮上勉勵國內產、官、學界應因應全球趨勢,積極參與 OpenStack 的發展與各項活動,進而促成台灣代表團在今年的 OpenStack 峰會展現前所未見的高參與度。本次由行政院鍾嘉德政務委員帶領國內產、官、學界專家共同與會,在峰會的展區 Marketplace Expo Hall 展出台灣長期以來對 OpenStack 相應技術的支持與研發成果,以「OpenStack Power from Taiwan」為主題,讓來自全球的科技精英看見台灣發展雲端應用軟體的實力與決心;此外,工研院及資策會的專家也將於 4 月 27 日的峰會分組報告中分享運用 OpenStack 開發並部署大數據分析的成功案例;而上月在台灣舉辦的全球第一屆 OpenStack 應用黑客松冠軍得主、來自工研院的 L.I.K.A. 團隊,亦將於 4 月 26 日的峰會專題演講中,向數千名與會者展示其獲獎作品。

 

專題演講主題

本屆峰會專題演講的主題為運用 OpenStack 做為新雲端技術的「整合引擎」,同時兼顧傳統企業應用程式與新一波雲端原生應用程式的需求。OpenStack 提供單一平台以管理多元程式集在虛擬機器、容器、或實體機的執行,同時促成所需的文化與流程變革,突破 IT 分離系統階段,催化創新的加速發生。

OpenStack 在新興科技的使用案例也是本年度的專題演講焦點,包括物聯網 (IoT)、工業 4.0、平台即服務(PaaS)管理、及網路功能虛擬化 (NFV) ,同時也在以容器管理為題的演講中,由 Google 和 CoreOS 實機演示 Kubernetes 技術。

OpenStack 基金會執行長 Jonathan Bryce 表示:「近 6 年來,憑藉著蓬勃發展的商業生態以及在私有和公有雲上的廣泛部署,OpenStack 已成為雲端運算的業界開放標準。在今年的 OpenStack 峰會中,我們看到有史以來最多元化的使用案例,這也證明所有應用程式都需要能夠標準化、自動化地獲取運算、儲存及網路資源。」

 

市場擴張及採用趨勢

峰會的專題演講將以 OpenStack 採用率最高的四大主要市場為重點,分別為:企業私有雲、公有雲服務供應商、電信/網路功能虛擬化(NFV)及大學和政府研究機構。

OpenStack 的私有雲早期採用者為技術及媒體產業。時至今日,這個社群幾乎在每個市場皆蓬勃成長,其中零售業、金融服務業及製造業更是引領先鋒。在本週峰會的案例研究議程中,這些產業的使用者將分享其成功經驗。

OpenStack 在公有雲領域的大幅成長亦是本週峰會的重要議題。過去 6 個月中,Internap 發表了實體機 AgileSERVER;T-Systems 也發表了 Open Telekom Cloud;OVH 則發布其公有雲;DreamHost 更宣布 DreamCompute 上市。現有的公有雲業者也在近期贏得大客戶,例如:DataCentred 與英國稅務海關總署(HMRC)簽約;City Network 則獲得瑞典保險業龍頭 Folksam 的合作訂單。

網路功能虛擬化(NFV)已成為 OpenStack 社群的重要使用案例,眾多引領市場的電信業者也將參與本週活動。透過與 NFV 開放平台(OPNFV)共同合作,在電信/ NFV 議程中排入 30 場分組會議,其中包括與 AT&T、中國移動、NTT Docomo 及 Orange 共同舉辦的一場使用者講座。

 

本周峰會中將公布的新聞焦點包括:

  • OpenStack 基金會 25 日宣布全新的 OpenStack 管理員認證 (COA) 測驗正式上路,這項測驗不僅可驗證雲端管理員的技能,更可協助雇主找出最符合條件的應徵者。
  • 專題演講主講人包括 OpenStack 使用者,以及來自全球眾多企業和組織的社群成員,例如:AT&T、SAP、福斯集團、Google、CoreOS、LivePerson、Time Warner Cable、OVH 及 Texas Advanced Computing Center。
  • 25 日的專題演講著重於企業從傳統 IT 轉換到雲端運算的歷程,CIO Research 的 Gartner’s Office 副總裁暨知名分析師 Donna Scott 將和與會者分享其見解。
  • 26 日的專題演講將聚焦於互補型開源碼社群及其相互間的技術合作,包括Kubernetes、Cloud Foundry 及 Apache Mesos;另外也將討論 OpenStack 如何帶動公有雲服務業者及大學和政府研究單位在雲端的部署。
  • OpenStack 企業工作小組 25 日發布名為《OpenStack:通往雲端之路》(“OpenStack: Path to Cloud”)的電子書。
  • 本周峰會中數百場關於雲端策略、營運最佳實務及案例研究的簡報

OpenStack 峰會(OpenStack Summit)為一年兩次的全球盛會,會議主題涵蓋企業 IT 的雲端運算策略、雲端應用程式開發、電信生態系及新興的網路功能虛擬化架構。同時亦展示由 OpenStack 社群開發的嶄新技術及項目。本屆峰會期間開發人員的工作會議將決定第 14 版 OpenStack 軟體──Newton 的藍圖,該版軟體預計於 2016 年 10 月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