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仿《動物方城市》,國稅局:想吸引民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5 月 04 日 18:15 | 分類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網頁仿《動物方城市》,國稅局:想吸引民眾


台北國稅局報稅網頁「報稅方程式」,遭漫畫家鍾孟舜踢爆涉嫌抄襲迪士尼動畫片《動物方城市》角色。台北國稅局官員回應,是為了吸引民眾了解報稅資訊,會尋求智財局的專業意見。

鍾孟舜 Facebook 發文表示,報稅季開跑,但最近看到台北國稅局報稅網頁的「報稅方程式」裡,指導報稅的連結圖像畫面仿造日前迪士尼最夯動畫片《動物方城市》角色,如狐狸、兔子與樹懶等,痛批國稅局要求民眾依法報稅,自己卻違法侵權。

對此國稅局官員坦言,「報稅方程式」專區的內容,因經費不足,是由局內同仁自行製作,動物角色圖檔源自無版權的圖庫。但選擇狐狸、兔子與樹懶,不否認是參考、模仿《動物方城市》的角色,強調是想與動畫連結,希望透過民眾有興趣的角色,能輕鬆了解報稅方式、資訊,目的是為民服務、推動報稅。

國稅局

▲ 傍晚連回國稅局網站,配圖已被撤下。

官員強調,國稅局製作此插圖未直接使用動畫原圖,而是先蒐集網路上無版權圖片或購買軟體內的免費圖片為素材,再由同仁再製而成。對於各界指正,國稅局會虛心接受;至於侵權疑慮,局裡會再向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尋求專業意見。

(作者:邱柏勝;首圖來源:By 中華民國財政部製作,Bigmorr改繪 (http://www.mof.gov.tw/)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