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學生叢集電腦競賽,成功與東海大學以黑馬之姿奪冠亞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5 月 06 日 11:50 | 分類 人力資源 , 市場動態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學生叢集電腦競賽,成功與東海大學以黑馬之姿奪冠亞軍


國家實驗研究院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簡稱國網中心)長期致力於培養台灣高速計算人才,積極鼓勵台灣學子站上國際舞台,於 5 月 4、5 日舉辦「2016 台灣學生叢集電腦競賽」(Taiwan Student Cluster Competition,TSCC),晉級決賽的 9 支隊伍較勁組裝叢集式超級電腦、對硬體進行效能優化調校,以及運用此電腦進行應用程式解題。比賽結果由成功大學「Tflops」隊及東海大學「(っ=°Д°)っ喵喵喵喵喵電感應」隊以黑馬之姿出線,勇奪冠軍及亞軍,分別獲得獎金 12 萬元及 5 萬元。

為培養國內優秀青年學生投入高速計算領域,國研院國網中心創辦 TSCC 競賽,至今已舉辦 6 年,培育與鼓勵了多名資工領域年輕學子,前進國際間的叢集電腦競賽並發光發熱。台灣團隊曾於 2010 年及 2011 年二度奪得 SCC 總冠軍,以及 2014 SCC 的「效能調適」(High-Performance Linpack,HPL)冠軍,更打破歷年記錄,創造了大賽史上最高浮點運算性能的成績。

 

叢集電腦領域的明日之星

今年 TSCC 賽況相當激烈,競賽隊伍素質更較歷屆提升。冠、亞、季軍皆為國內高速計算新秀,其中冠軍成大工科系「Tflops」隊為競賽的新手,由初次參賽的大二學生組成,成員包含三男三女,他們不僅在 HPL 獲得高分,在解題方面也因對應用程式平行化有很好的理解,獲得滿分。隊長許耕福表示:「我們都是新手,而且不是資工背景,第一次參賽就獲得冠軍真的出乎意料。回想這段準備期間團員們一起研究、學習、熬夜、探索未知領域的經驗,真的非常難忘」。

亞軍和季軍則由東海大學資工系「(っ=°Д°)っ 喵喵喵喵喵電感應」隊及「Network Monkey’s Guide」隊獲得,他們都是捲土重來的隊伍,本次終於獲得佳績。「(っ=°Д°)っ 喵喵喵喵喵電感應」隊隊長林士棋同學說:「我們準備了很久,又累積歷屆學長姐的經驗,很可惜對應用題目的準備不夠充分,只拿到亞軍,會繼續努力再來挑戰。」獲得第三名的隊伍中有多位首次參賽的學生,從一開始不了解比賽,在學長帶領下一步一步學習與成長,獲得第三名佳績非常高興。

本屆競賽評審團由產學研界 7 位重量級代表組成,評審長為台北商業大學張瑞雄校長,他表示本次決賽隊伍實力不相上下,整體於硬體性能與應用題目之掌握都優於往年,勝負差距不大。他建議學生們於準備階段應多發揮實驗精神動手實作,做好充分準備;比賽時則應善用有限時間,以層次分明的簡報架構報告各項數據成果。最後,張校長更代表學術界特別謝謝國網中心多年來持續舉辦國內唯一的 TSCC 競賽,致力於高速計算人才培育不遺餘力。

 

跳脫硬體思惟  災防與醫療大資料入題

TSCC 是依照世界級的 SCC 模式,考驗學生自行建置叢集式超級電腦的實力,包含自組叢集硬體、基本環境安裝、叢集電腦效能調校最佳化以及應用程式解題。惟面對國際間高速計算潮流轉變,硬體不再是提升科技能量的唯一考量,運用雲端與大資料之軟實力是當今世界高速計算的主流,尤其於民生議題如生物醫療、防災生態、文化經濟等面向。有鑑於此,國網中心特別將大資料於災防與生物醫療等重要應用納入出題,一方面測試參賽者的解題能力與技巧,也可以讓參賽者了解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實際問題。

於災防出題方面,以處理國內集水區大量數值高程資料之水文計算 TauDEM 軟體為主,其特點在於利用平行處理功能,加快劃設速度,大幅縮短颱風期間於淡水河、大甲溪等大型集水區淹水模擬之資料分析所需時間。另於生物醫療之題目則以模擬複雜微觀生化系統之分子動力學軟體 Desmond 入題,其主要功能是分析蛋白質與胺基酸結構特性,增加藥物篩選效率及加速新藥開發時程。在比賽現場,學生們必須深入掌握這兩個題目的資料特性,思考如何以平行計算方式縮短電腦模擬時間,讓自己現場建置的叢集式超級電腦能發揮出最高的效能。

2016 TSCC 02

承襲啟蒙  棒棒相傳

本屆 TSCC 參賽隊伍照例由 6 名大學生與一位老師組成,皆是各校一屆傳一屆,承襲學長姐競賽經驗的新生代。由具豐富國內外經驗的學長姐們擔任教練團,依母雞帶小雞的精神,引領傳遞、新舊傳承。9 支優秀決賽團隊包含成功大學三隊、清華大學兩隊、東海大學兩隊、交通大學一隊、及新竹教大、中央、交大共同組成的聯隊。各參賽隊名則充滿創意令人莞爾,如:「エクスプロージョン!」意思是爆炸,可能是指至高無上的爆炸高手吧;「(っ=°Д°)っ喵喵喵喵喵電感應」似乎就是年輕人心情故事之另類表達;「YKH-LVM」由每個團員挑一個字母組成,以展現團隊戰鬥力,還有「Peter 在哪裡」、「幼稚鬼團與他的快樂夥伴」等,都充滿趣味與活力。

2016 TSCC 03

自從 2011 年首次舉辦台灣學生叢集電腦競賽以來已經 6 年,賽事效益逐漸擴散,學生實力亦明顯提升。未來國網中心將秉持為台灣培育高速計算科技人才的初衷,持續舉辦並擴大發掘更多優秀學生加入比賽。期望通過此競賽的鍛鍊與洗禮,源源不斷注入高速計算生力軍,於國際舞台為台灣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