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各路資本挺進 VR 布局,產業發展聚落料加速成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5 月 10 日 13:00 | 分類 xR/AR/VR/MR , 中國觀察 , 穿戴式裝置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各路資本挺進 VR 布局,產業發展聚落料加速成形


中媒報導,中國虛擬實境(VR)推進步伐正在不斷加快,福建今年(2016 年)將加快建設中國福建 VR 產業基地,在福州、廈門、泉州等地可望建設一批影視製作、實景旅遊等領域的 VR 主題公園,積極打造中國領先的 VR 產業聚集區;無獨有偶,現階段各路資本都在加快布局 VR 應用場景,尋求虛擬照進現實的突破口,以期快速實現盈利。

上海一家大型券商 VR 團隊人士表示,今年是 VR 元年,儘管市場氣氛上下震盪,但機構依然對有巨大成長空間的新興成長板塊熱情不減,持續擇機布局。近日中國機構研調的腳步幾乎覆蓋所有涉及 VR 的上市公司,「VR + 主題樂園」也成為機構重點關注的細分領域,正在推進「摩登部落 VR 主題樂園」建設的嶺南園林,在一個月內接待了 14 家機構研調,探路者也因轉型 VR 生態,而接到 5 家機構研調。

VR 的應用場景前景不但獲機構認可,產業資本也正在加速擴大版圖,眾多 VR 創業者指出,在 VR 介接其他行業時,B 端(商業應用介面)應用將率先爆發。儘管 VR + 遊戲、影片、體育等 C 端(終端客戶介面)應用預期市場規模巨大,但成熟需要時間;反之,由於短期變現能力較強,VR+ 的另一個商業化突破口,正越來越往 B 端應用集中。高盛研報指出,至 2025 年 VR 市場規模將達到 800 億美元,其中 C 端佔比為 60%,B 端佔比為 40%。

一家參與研調的機構人士表示,此輪中國 VR 熱潮尚難以從 C 端發展,機會存在於對價格較不敏感的 B 端。順網科技的網咖模式就是一個很好的例證,目前開設一家網咖的投入大約在 150 萬至 200 萬元(人民幣,下同),即便購置一套 10 萬元的 VR 裝置也是可行的。目前僅順網覆蓋網咖數量已超過 10 萬家,當 B 端的 VR 裝置數量達到一定規模後(1 萬至 3 萬台),C 端的內容將迎接發展契機,進而逐漸形成生態。從在一二級市場研調情況來看,在 VR+ 領域中,眾多創業者都選擇將 B 端市場中做為切入點,以期快速兌現盈利。

據了解,日前順網開始招募網咖進行 VR 線下體驗店合作,現在已公布 20 家合作網咖名單;順網雖然不是垂直發展的 VR 企業,卻因為與宏達電的合作而備受關注,該公司在經過諸多考量後後選擇了宏達電,並期望透過網咖這個 B 端來打開 VR 應用市場。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