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Q1 全球智慧手機銷量年增近 4%,中國廠市佔續躍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5 月 20 日 16:00 | 分類 Apple , Samsung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artner:Q1 全球智慧手機銷量年增近 4%,中國廠市佔續躍進


今年第一季全球終端使用者智慧型手機銷售量達 3.49 億支,年增 3.9%,佔第一季所有手機銷售量的 78%;Gartner 指出,智慧型手機銷售動能來自新興市場對低價機的需求,以及全球眾多市場電信業者(CSP)4G 促銷方案的需求挹注。

Gartner 研究總監 Anshul Gupta 指出,在一個大廠成長已趨緩、市場近飽和的智慧型手機市場,新興品牌正靠著打破既有品牌的長期經營模式來搶奪市佔率。在這樣的市場生態下,中國品牌逐漸嶄露頭角,成為新的全球領導品牌。2015 年第一季已有兩大中國品牌擠進全球前五大智慧型手機廠商名單,取得 11% 的市佔;今年第一季則變成華為、Oppo 和小米打入前五大,而且取得 17% 的市佔。

Gartner

Gartner 指出,Oppo 首季表現亮眼,已竄升至第四名位置,銷售量年成長 145%。此外,Oppo、華為和小米在中國市場皆大幅成長,從聯想、三星和宇龍酷派手中奪下不少市佔率。華為智慧型手機在歐洲、美洲及非洲市場反應熱烈,而小米和 Oppo 智慧型手機也在亞太新興市場分別有年成長 20%、199% 的表現。

第一季三星仍持續領先蘋果,市佔達 23%。Gupta 指出,三星在 Galaxy S7 系列及新產品陣容的加持下,在智慧型手機市場擁有強大競爭力,且在新興市場當地品牌的激烈競爭下,更顯優勢。蘋果第一次出現較 2015 年同期衰退二位數的現象,iPhone 銷售量下滑 14%。蘋果在美國推出的「升級方案」讓 iPhone 6s 和 6s Plus 旗艦機種在定價上更具吸引力,進而帶動其最大智慧型手機市場的銷售量。此外,蘋果也正試圖在新興市場為該方案所回收的二手 iPhone 找到出路。

聯想第一季已不再名列前五大智慧型手機廠商,以及前十大手機廠商。Gupta 表示,聯想第一季又面臨重大考驗,其全球智慧型手機銷售量減少 33%,而大中華區智慧型手機銷售量則在當地品牌的強大競爭下減少 75%。不僅如此,聯想和摩托羅拉(Motorola)裝置業務部門的綜效也無法發揮,未能讓兩大品牌壓低成本和負擔。

在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OS)市場方面,全球第一季 Android 再度從 iOS 和 Windows 手中搶回市佔,達到 84%。Gartner 研究總監 Roberta Cozza 指出,隨著智慧型手機市場已趨近飽和,Google 正在開拓新的營收成長商機,將其平台延伸至汽車、穿戴式裝置、連網家庭、沉浸式體驗等。儘管 Android 平台有所進展,且市佔龐大,但對一些採用 Android 的廠商來說,獲利仍存在著挑戰,這對廠商生態將造成一定影響,未來成功關鍵將在於創新或更有創意的經營模式。

Gartner

Gupta 表示,諾基亞(Nokia)宣布重返智慧型手機與平板市場,這不是一項容易的任務。在今日的市場,不是光有品牌知名度就能帶來裝置銷售量,要做出好的硬體對諾基亞來說不成問題,但使用者需要一種強而有力的理由才會忠於單一品牌。不僅如此,智慧型手機市場的成長已慢了下來,因此手機廠商更難達到之前的成長水準;至於新創公司 HMD 選在榮景不再的時機進入市場,其短期內將更難有好的成果。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