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榮今年 SSD 控制 IC 成長 100%,估下半年 Nand 缺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5 月 23 日 8:35 | 分類 晶片 , 零組件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慧榮今年 SSD 控制 IC 成長 100%,估下半年 Nand 缺貨


全球 Nand 記憶體控制 IC 大廠慧榮交出 Q1 獲利創新高的佳績,且宣布調高全年財測。執行長苟嘉章(首圖右)表示,今年儲存相關的需求很不錯,其中需求最好的是 SSD,今年慧榮 Client SSD 控制 IC 的出貨量以及營收都會較 2015 年有 100% 的成長。慧榮也看好在蘋果需求帶動與 Nand flash 供給量獲得控制下,今年下半年將會出現供不應求的狀況。

苟嘉章表示,雖然 PC / NB 的市場衰退,但不能用 PC 市場消長來評估 SSD 的市場,主要是 SSD 已跌價到 PC OEM 廠商願意採用的價位,且速度加快,另外,在中國的通路市場,通路店家也積極推動消費者採用 SSD,帶動 SSD 在 PC DIY 市場也快速成長,慧榮一季在中國 SSD 控制 IC 出貨量即超過 200 萬顆,成長驚人。

另外,苟嘉章也看好下半年 TLC SSD 在五大 PC OEM 廠即會成為主流,代表 TLC 產品的品質已獲認可,當然也需要像慧榮這樣的控制 IC 廠商幫忙。

至於對 Nand 市況的看法,苟嘉章認為,Nand 今年 1-4 月是供過於求,但愈到下半年,供給則會趨於吃緊,甚至出現供不應求,除需求與蘋果新品有關之外,在供給的部分,2D Nand 的全球供給已固定,而 3D Nand 除了 Samsung 已出貨外,Intel、SK Hynix 都要待下半年,而 Toshiba、Sandisk 的 3D Nand 會更晚,在 3D Nand 大量開出前,Nand Flash 市場還可享有甜蜜期。

至於在 eMMC 市場,苟嘉章表示,中國透過補貼政策,鼓勵市場達 2 億支的 3G 手機轉換到 4G,而這類的 4G 中低階手機就需要 eMMC,另外,印度本土市場中低階 4G 手機的成長也推升對 eMMC 的需求,所以今年慧榮看好在 eMMC 也會較 2015 年有樂觀的成長。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