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UTEX 2016】鴻海與英特爾攜手開發 5G 網路技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6 月 01 日 10:50 | 分類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COMPUTEX 2016】鴻海與英特爾攜手開發 5G 網路技術


鴻海集團與英特爾於台北國際電腦展中宣布簽訂共同合作備忘錄,攜手開發多項網路基礎設施技術,推動通訊網路的現代化,並為 5G 發展奠定基礎。兩家公司將合作開發概念實證產品與推動早期測試計畫,鎖定包括行動網路邊界運算、雲端無線存取網路、以及網路功能虛擬化等領域,打造更具智慧化、高效率、彈性化的網路環境。

英特爾將與鴻海集團旗下的鴻通韜略研究院進行技術合作,並在鴻海集團投資企業亞太電信的網路環境中進行各項測試與驗證。運用英特爾的參考架構與領先技術,鴻海將著手針對終端使用者裝置、無線存取、以及核心網路設備來開發相關硬體解決方案,並做為通訊解決方案供應商在硬體解決方案的延伸。這些解決方案將協助業界更迅速重整通訊網路的架構,以因應資料傳輸日趨增加與複雜化的難題。

本合作案的內容範圍包含 5G 環境所需的用戶端設備至電信網路虛擬化之基礎設施:

  • 雲端無線存取網路(Cloud Radio Access Network,CRAN):英特爾提供概念性驗證(Proof of Concept,POC)與技術參考架構,協同鴻海集團開發微型 CRAN 硬體平台與遠端射頻轉發器(Remote Radio Head,RRH)技術。CRAN 提供更具成本效益的基礎設施,並將 RAN 功能集中建置在雲端,以便在用戶密集的都會環境中擴充網路容量。
  • 用戶端設備(User Equipment,UE):英特爾提供 5G 用戶端設備晶片、參考設計與相關技術工具,協助鴻海集團針對雲端無線存取網路進行 5G 先期驗證機制。
  • 行動終端控制系統(Mobile Edge Controller,MEC):英特爾提供終端網路虛擬化(Network Edge Virtualization,NEV)SDK 技術支援、以及 DPDK(Data Plane Development Kit)軟體開發套件,與鴻海集團共同開發 MEC 系統解決方案。透過 MEC,智慧將延伸至網路邊界,帶來極低的延遲性、高頻寬及自無線網路即時存取資訊。
  • 虛擬化網路:英特爾提供開放網路平台(Intel Open Network Platform,ONP)做為網路功能虛擬化架構(Network Function Virtualization infrastructure,NFVi)的驗證參考,打造未來 5G 網路環境的重要基礎。
  • 亞太電信 5G 實測:上述所有開發技術將在亞太電信實驗室提供端對端的驗證平台,測試各種建構元件在 5G 環境設備上的實際運作。

這項合作案象徵兩家公司在推動 5G 網路基礎架構的創新與整合邁入一個新里程碑。結合鴻海全球一流製造技術與英特爾尖端運算與通訊技術,雙方將加速通訊網路的轉型,為 5G 發展奠定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