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UTEX 2016】挑戰「物」聯網時代,誰能做出「剛需」誰就是贏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6 月 02 日 12:40 | 分類 物聯網 , 網路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COMPUTEX 2016】挑戰「物」聯網時代,誰能做出「剛需」誰就是贏家


「物聯網不是做酷炫的東西,而是要做出市場需要的東西。」用中國的話說就叫做「剛需」,只要你的產品是剛需,無論市場多不景氣,一樣有叫消費者買單的能力。這是科技新創公司的氣魄,而這股氣魄源自矽谷,但有著正港台灣魂的 Ayla Networks。

經過 PC 互聯網、行動互聯網,現在來到了「物」的互聯網。幾年前物聯網跟雲端運算一樣,都只是一個想像藍圖,2010 年智慧裝置爆發,是物聯網「下凡」的關鍵。讓物件有靈魂,有人唱衰,也有人嗅到商機。

Ayla Networks 就是一個嗅到商機的先驅。創辦人之一、現任聯合創始人大中華區負責人張南雄,台灣出生,13 歲舉家移民至美國,在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與史丹佛大學受到創業文化洗禮,在美國 40 年,成為一名資訊與網路領域典型的創業家。

蘋果掀起的智慧浪潮顛覆各行各業,當手機都有了生命,其他東西為什麼不能?又當所有硬體物件都變聰明了,背後的軟體技術,特別是在資訊安全方面的需求,總有人要來做。

張南雄說,Ayla 最正確的發音要用閩南話說,就是「誒啦!」,什麼都會什麼都行的意思。很多人可能會問,在蘋果、微軟、Google 三國鼎立的時代,物聯網軟體新創公司如何立足。

 

新創公司沒有平台限制

在張南雄眼中,物聯網與 PC、行動互聯兩大階段最大的不同就是「沒有這麼輕易被壟斷」。他認為,現在物聯網最大問題是碎片化,標準不統一,這是目前發展最大的問題,同時也是新創公司最大的機會。

新創公司將是物聯網最大的推手,因為科技大廠自擁標準,市場就會壁壘分明,競爭者互相沒有合作意願,對消費者來說極大不便。

譬如搭載蘋果 HomeKit 的硬體,就只能用 iOS 裝置控制,不能使用其他廠牌裝置,這就是大廠的死穴。新創公司沒有平台限制,如果硬體物件搭載的是 Ayla 的技術,無論你的手機是 iOS 或 Adroid 都可以控制。

做物聯網最珍貴的就是人才,Ayla 的研發團隊很多都是從蘋果、亞馬遜挖角過來,有完善的研發體系,包括晶片、雲端架構、iOS 與 Adroid 操作系統軟體開發。

除了張南雄自己的顯赫資歷,Ayla 首席技術長就是來自亞馬遜 126 實驗室,在亞馬遜推動第四代 Kindle 開發上市, 執行長來自摩根大通、英特爾,另外一位聯合創始人是史丹佛教授,創辦 Matrix Semiconductor、ZeroG Wireless、Ayla Networks 3 家矽谷公司。

Ayla 在歐洲、美洲與亞洲均部屬立基於當地數據中心的物聯網雲端平台,合作對象從產品系統、模組、晶片廠商都有,張南雄相信,只要與業界最大合作,就有佔領市場的機會。

Ayla 主要專攻節能、安全、醫療領域。在物聯網平台眾多廠商當中,Ayla 最大優勢就是系統的安全與穩定性,還有可擴充性。張南雄說,「別小看應用程式開發,開發出來的程式必須具備擴展性,才能因應系統商每半年一次更新。」

此外,在安全與穩定性上,Ayla 也有十足的信心,張南雄舉例,他們做過最具突破性的產品是智慧襪 Owlet Baby Monitor,可以監控嬰兒血氧、心跳、體溫,產品在美國上市之後,解決了許多年輕父母的嬰兒看護問題。

科技新報

(Source:科技新報)

Ayla 可成為台灣進軍智慧裝置市場敲門磚

談到台灣,張南雄說 2011 年當時原本要在台灣創業,但礙於台灣當時物聯網氛圍還沒到位,就先到美國找市場,中國也成長得非常快。他認為,真正要解決物聯網碎片化的問題是軟體,但台灣欠缺軟體人才。

不過,Ayla 與台灣的硬體製造商合作可以攜手搶攻物聯網市場,主要原因是美國、歐洲、中國都基於隱私而有不同的「防堵」政策,譬如美國規定智慧產品必須用美國當地的雲端系統,歐洲規定資料不能離開歐洲,中國也有防火牆裝置,而 Ayla 是全球部署的物聯網平台,廠商的智慧裝置可以在當地落地,這對以硬體製造專長的台灣廠商而言,是進軍全世界智慧裝置市場的敲門磚。

業界專家如何看待物聯網商機爆發期,張南雄預期,2020 年會達到頂峰,2018 年會開始迎接爆發性成長。當然,物聯網爆發的關鍵除了價格下降之外,最重要的還是做出市場真正需要的產品,就能對抗不景氣,甚至為傳統硬體引爆下一個 iPhone 式的革命浪潮。

今年台灣廠商或是對物聯網平台有興趣的業界朋友可以在今年 Computex 台北電腦展上進一步認識 Ayla Networks,展示廳地點在台北君悅大飯店 1127 號房;此外,Ayla 全球銷售副總裁米歇爾‧馬埃索(米歇爾 J.Maeso)也會在 6 月 2 日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物聯技術應用論壇」上演講,主題為「重新定義物聯網雲平台的價值」,歡迎台灣業者一同前來共襄盛舉,攜手共創物聯網藍海商機。

(首圖來源:Ay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