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最快樂和最不快樂上班族都在亞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6 月 04 日 10:23 | 分類 人力資源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調查:最快樂和最不快樂上班族都在亞洲


你熱愛工作嗎?工作讓你充滿幸福感嗎?近日一份調查就發現,全世界最快樂以及最不快樂的上班族都在亞洲。

15 國上班族大調查

QUARTZ、印度《經濟時報》整理報導,市調公司益普索(Ipsos)發布了一份針對全球上班族的大調查,其中發現每 10 名上班族中有 7 名對現在的工作抱持正面態度。這份報告總計調查了來自 15 個國家共 14,400 名員工。

 

日本最後  印度第一

至於,對工作最滿意以及最不滿意的上班族又出現在哪幾國?答案或許讓你想一下就能猜到:印度上班族最滿意他們的工作,高達 88% 的人對工作抱持正面態度;另一方面,日本在受調查國家中排名最後,僅 44% 的上班族對工作感到開心。

過去報導曾提到,一名駐日本人員體驗了「日本人的典型上班生活」,就發現日本上班族相當疲勞,一周工時近 80 個小時。

地球圖輯隊

▲15 國上班族對工作的滿意度為 71%,換句話說,每 10 名上班族中有 7 名對現在的工作抱持正面態度。

歐洲上班族不太快樂

更進一步看到調查結果,會發現緊跟在第一名印度之後的多是美洲國家,而歐洲各國的上班族開心程度比不上經濟飛速成長國家的員工。調查也談到,文化差異和一國的經濟前景也會影響各國上班族對工作的看法。

舉例來說,印度人和日本人對問卷調查的看法相當不同,前者傾向用正面的態度去作答,後者則多抱持批判性的思惟方式作答。

 

憂鬱的法國人

再看到經濟前景,法國目前正處於經濟疲軟的窘境,大環境的不穩定也影響到了上班族對自己工作的看法,調查指出,僅 38% 的法國上班族對未來感到樂觀,遠低於各國平均值 54%。

另外,不少法國上班族感受不到上級長官的重視,以及公司缺乏照護員工的相關政策,這都讓他們對自己的上班現況感到悶悶不樂。

地球圖輯隊

▲ 你的工作讓你感到快樂嗎?

促進健康越來越重要

根據益普索觀察,越來越多企業組織發現員工身心健康的重要性,因為健康的員工不只有高產出,同時也能減低人員流動率,漸漸地,不少公司開始從傳統的「防止員工生病」轉變成「促進員工健康」的態度。

 

身心健康三大構面

值得一提的是,在益普索的調查中,員工身心健康是由三大構面組成:工作環境、主管重視以及工作能否提供正向動力等,而依照這些構面又可以將 15 個國家的上班族分成 4 種組別:

  • 重視工作環境好不好:日本、土耳其、中國、義大利、波蘭
  • 重視工作能不能給動力:印度、墨西哥、巴西、智利
  • 較不在意工作動力:西班牙、英國、美國
  • 較不在意主管重視:比利時、法國、德國

 

印度網友:調查超不準

這次奪得第一名寶座的印度人,他們對調查的想法是什麼?印度《經濟時報》上可見網友留言,他們認為調查太言過其實,網友 Sunil K Mehrotra 留言寫道:「印度人耐性無界線,他們可以忍耐到假裝自己很滿意。」另一名網友 Rahul Batta 則寫道:「超級不同意這份調查。如果去問在海外工作的印度人,可能會得到跟調查一樣的結論,但問問看印度國內工作的人們,他們不會有這樣的答案。公司裡面的高階主管都沒用。」

FLICKR 드림포유

▲ 工作夥伴能否提供支援與工作內容有沒有提供動力,對許多人來說都是快樂工作的核心。(首圖來源:Flickr/드림포유 CC BY 2.0)

久坐上班族渾身是病

職場健康一直是各國關切的話題,有英國醫生曾談到上班族「一天該上班的天數該減為四天」,藉此不只能減少大家的工作壓力,讓大家有家庭時間或運動時光,同時能減少失業率。美國《華盛頓郵報》也曾直接指出,現代上班族久坐不動的生活型態帶來的負面效應不只是變胖那麼簡單,就連心血管、肌肉和大腦都會出狀況。

 

站起來、休假動一動吧

事實上,各國企業都在為了提升健康工作環境努力中,不久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為了改善日本長工時的壞習慣,表示要付錢給企業,鼓勵企業讓員工每天下班後在家休息久一點再上班;歐美不少團體也為了讓上班族「站起來」開發出原地衝浪一樣的固定型浪板。

不論如何,當長時間工作變成確信的事情,保持健康生活的秘訣就在於定時休息和起身動一動,放假時,也記得讓信箱放假吧。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Antony Hell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