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圖有真相!太空垃圾撞擊太空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6 月 10 日 0: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有圖有真相!太空垃圾撞擊太空站


太空站真的會被太空垃圾撞擊嗎?有圖有真相!

這張照片是英國太空人提姆皮克(Tim Peake)在國際太空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的穹頂艙(Cupola)所拍攝,裂痕約 7 公厘,可能是由僅千分之幾公厘的極薄碎片或金屬垃圾造成。

www.esa.int

這個撞擊不會對太空站造成太大的影響,但若是太空垃圾接近 1 公分,可能會使儀器或是衛星的飛行系統失效。超過 1 公分的太空垃圾可能會擊穿太空艙,超過 10 公分的太空垃圾則可能將直接將衛星或太空船撞碎。

歐洲太空總署(European Space Agency)的太空殘骸辦公室(Space Debris Office)指出,要避免太空垃圾撞擊的最好方法,就是不要產生太空垃圾。目前所有歐洲太空總署的新任務都會在任務結束時,將燃料槽和電池丟回太氣層內完全燃燒,避免這些廢棄物在太空爆炸,產生大量太空垃圾。

穹頂艙是在 2010 年加入國際太空站,太空人除了在這裡操作機械手臂,這裡更提供觀賞美景的絕佳視野。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