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賽塔號在彗星上發現生命起源所需的關鍵物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6 月 12 日 0:00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羅賽塔號在彗星上發現生命起源所需的關鍵物質


羅賽塔號(Rosetta)在 67P 彗星上發現生命起源所需的關鍵物質,包括磷與甘胺酸(glycine,化學式為 C2H5NO2)等。甘胺酸是蛋白質常見 20 種氨基酸中最小的一種,磷則是組成去氧核醣核酸(DNA)和細胞壁的關鍵成分。

此外,還發現了其他與甘胺酸有關的有機分子。由於甘胺酸的汽化溫度約為攝氏 150 度,所以在彗星的低溫環境下很難被偵測到,只有隨著其他汽化物從彗核噴發出來時才會被發現,例如在過近日點附近時所發生的噴發,而噴發通常也伴隨著塵埃。

天文生物學家認為地球生命有可能來自彗星或小行星撞擊時所帶來的生命基礎分子。雖然 2006 年美國航太總署(NASA)的星塵號(Stardust)任務從威德 2 號彗星(81P/Wild-2)彗星的採樣就曾發現甘胺酸,但難保不是受到地球物質污染所致。但羅賽塔號這次是直接在 67P 的彗髮中發現甘胺酸,排除了污染的可能性。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