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2016 年全球智慧型手機銷售恐將趨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6 月 15 日 15:40 | 分類 Android 手機 , iPhone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artner:2016 年全球智慧型手機銷售恐將趨緩


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 Gartner 表示,全球智慧型手機銷售恐將持續趨緩,再也無法出現兩位數成長。2016 年全球智慧型手機銷售量可望成長 7%,達 15 億支,低於 2015 年 14.4% 的成長率。2020 年智慧型手機銷售量將逐步增至 19 億支。

Gartner 研究總監 Roberta Cozza 指出:「智慧型手機市場成長幅度已不復過去 7 年的水準。智慧型手機銷售在 2010 年創下最高成長紀錄,達 73%。」

 

換機頻率變慢

目前智慧型手機銷售已在北美、西歐、日本、亞太等成熟市場達到 90% 滲透率,不利於未來成長前景。此外這些地區使用者更換或升級手機的頻率,也不如過去幾年那樣頻繁。

Roberta Cozza 表示:「在成熟市場,頂級手機的使用生命周期延長到 2.5 年,未來 5 年內也不會有太大改變。」

通訊服務供應商(CSP)已不再透過補貼款每兩年提供用戶一支「免費」手機,造成手機升級周期不一。另一方面,通訊服務供應商也開始提供融資方案,蘋果(Apple)等廠商則推出升級方案,僅僅相隔 12 個月就提供使用者新的硬體設備。Roberta Cozza 認為:「這些方案並不適合所有人,因為多數手機使用者都願意用個兩年或是比以前更長的周期。尤其是當技術更新開始趨緩而非呈現跳躍式進展,這樣的傾向就更加明顯。」

在新興市場方面,頂級手機平均生命周期在 2.2 到 2.5 年間,基本款平均生命周期則在 3 年以上。Roberta Cozza 表示:「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區的智慧型手機銷售量,在 2015 年首次超越功能手機。只要廠商能說服使用者升級智慧型手機,這個地區絕對是一個具有吸引力的市場。」

 

印度為主要成長商機所在

由於成熟市場逐漸飽和,許多廠商都把焦點轉移到印度及中國。Gartner 研究總監 Annette Zimmermann 指出:「印度市場具有最高的成長潛力。2015 年功能手機總銷售量達 1.67 億支,佔印度整體行動電話銷售 61%。」

對印度用戶來說智慧型手機價格昂貴,但低階機種的平均售價(ASP)正逐漸下滑。Gartner 推估 2016 年印度將賣出 1.39 億支智慧型手機,較前一年成長 29.5%。印度手機平均售價仍低於 70 美元,而 2016 年整體智慧型手機銷售額,將有大約半數由價格低於 120 美元的智慧型手機所貢獻。

在 2014 年創下 16% 的成長紀錄後,2015 年中國智慧型手機銷售呈現持平態勢。Annette Zimmermann 指出:「在中國這個已見飽和但高度競爭的智慧型手機市場裡,預料未來 5 年都不會有太多成長空間。」2015 年智慧型手機佔中國整體行動電話銷售額 95%。和印度極為類似的是,平均售價下滑將會讓更多人有能力購買智慧型手機。

Annette Zimmermann 還說:「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情勢依然複雜,行動手機廠商之間的競爭激烈,但我們不認為廠商家數會減少。廠商數量呈現流動狀態,有人退場也有新手進場,其中還包括來自中國與印度的行動製造商或網路服務供應商。」

根據 Gartner 預測,到了 2018 年至少會有一家非傳統手機製造商躋身中國前五大智慧型手機品牌。Annette Zimmermann 分析:「中國網路公司開始加碼投資行動裝置硬體開發、平台與配銷,希望藉此擴大用戶數量,提升使用者忠誠度與投入程度。」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