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廠控制產出,2017 年 DRAM 價格止跌回穩露曙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6 月 16 日 15:30 | 分類 手機 , 晶片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原廠控制產出,2017 年 DRAM 價格止跌回穩露曙光


DRAM 產業因長期需求不振,合約價格已歷經連續 19 個月的跌幅趨勢。今年 5 月底 DDR4 合約均價為 1.31 美元,而 DDR3 僅 1.25 美元,各廠都面臨龐大的成本壓力。TrendForce 旗下記憶體儲存事業處 DRAMeXchange 研究協理吳雅婷表示,第三季個人電腦(PC)將進入出貨高峰、中國品牌智慧型手機出貨持續走揚,再加上新一代 iPhone 4.7”(2GB)及5.5”(3GB)的拉貨動能,將消耗可觀的 DRAM 產能。此外,各家 DRAM 供應商對於製程轉進的態度趨於保守,DRAMeXchange 預估 2017 年後 DRAM 供給位元恐低於 20%,可望成為 DRAM 價格止跌回穩的契機。

三大策略收斂位元成長:產品比重調整、減少資本支出、新製程產出遞延

吳雅婷表示,為因應旺季需求提升,目前三大 DRAM 廠有計畫性的將標準型記憶體產能再轉往行動式記憶體。而原預期下半年來自 SK 海力士的 21 奈米與美光的 20 奈米位元產出,也因良率提升不易而有所下修。各廠因製程微縮進入後 20 奈米瓶頸,如持續轉進 1X/1Y 奈米不僅難度增加,位元成長的效益亦不高,因此皆一面降低資本資出的金額,同時放慢對更先進製程轉進的腳步。DRAMeXchange 預估 2016 年 DRAM 總位元供給成長自原先的 25% 下修至 23.1%,過往動輒 30~50% 的年度位元供給成長不再,供過於求的態勢產生收斂。

根據 DRAMeXchange 最新報價顯示,現貨市場 DDR3 512×8 顆粒報價於 6 月 6 日開始已出現漲幅,並在本周延伸至 DDR4 顆粒的報價上,反映出市場樂觀的預期性心理。合約價方面,雖然針對第三季的議價尚未完成,但 PC OEM 已展現出積極的補貨意願,且部分品牌在 DDR4 的拉貨上已稍微吃緊,也使得第三季的價格預跌不易。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