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今年全球穿戴式裝置出貨量估突破 1 億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6 月 16 日 14:30 | 分類 穿戴式裝置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調:今年全球穿戴式裝置出貨量估突破 1 億台


中國媒體引述市場研究公司 IDC 預計,到今(2016)年底,全球可穿戴裝置的出貨量將達到 1.02 億台,年增 29%;到 2020 年之前,可穿戴裝置市場的年複合成長率將為 20.3%,而 2020 年將達到 2.14 億台。

IDC 可穿戴設備專案研究經理 Ramon Llamas 表示,可穿戴裝置市場的發展趨勢對開發者來說是重要機會,應用增加了可穿戴裝置的價值和實用性,而用戶希望更加了解自己的健康和運動資訊。另外,包括新聞、天氣、體育、社群媒體和物聯網應用都可在可穿戴裝置上佔有一席之地,配合行動連接,用戶不必拿出智慧手機以獲取最新資訊,所需的只是察看自己的可穿戴裝置。

手錶方面,IDC 指出,在 Apple Watch、Moto 360 和其他產品的推動下,智慧手錶佔可穿戴裝置市場的份額將從 2016 年 41% 升至 2020 年的 52.1%;傳統時尚品牌,例如 Fossil,以及運動手環廠商,例如 Fitbit 和 Withings 將協助此領域的增長。

手環方面,IDC 指出,由於非常簡單,專注於運動追蹤的手環目前主導了可穿戴裝置市場。在小米等廉價廠商和 Fitbit 等推動下,此類型的設備仍將保持影響力,同時更容易被用戶獲得;不過,手錶將會對手環發起挑戰,許多手錶廠商將會在產品中集成基本的運動追蹤功能。

眼鏡方面,IDC 指出,微軟近期公布 Windows Holographic 及一系列硬體合作夥伴,Google Android 平台也計劃進軍眼鏡市場。這類設備最初被認為將推動某些行業和工作崗位上行動計算的革命;然而 IDC 預計,部分硬體廠商將推出對普通使用者友好的裝置,到 2020 年,這類產品在可穿戴裝置市場的份額不會超過 10%,但由於專用產品較高的價格,因此從營收來看,份額將超過 40%,這將會吸引業內的關注。

服裝方面,IDC 指出,傳統時尚和運動品牌正迅速與科技公司合作,推出智慧服裝,並吸引一定的關注。甚至傳統科技公司,例如聯想和三星也開始涉足此領域,推出智慧鞋和智慧皮帶的原型產品。到 2020 年,這類產品將佔可穿戴裝置市場的 7.3%,普通用戶和運動員將在日常生活中使用這種時尚與科技結合的產品。

至於其他不太為人注意的產品類型包括卡扣式設備、聽覺設備及頭盔等。今(2016)年,這類產品佔可穿戴裝置市場的 6.1%,到 2020 年將達到 3.3%。儘管 IDC 並不認為這類產品將出現大幅增長,但隨著大量廠商利用創新性產品去瞄準細分使用者,因此這類產品仍值得關注。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