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軍民通用發展首重擴大民間參與,由國防產業結合物聯網應用著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6 月 28 日 15:00 | 分類 物聯網 , 穿戴式裝置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軍民通用發展首重擴大民間參與,由國防產業結合物聯網應用著手


台灣國防產業發展初期,因資源由政府高度掌控,人才和技術也多集中在中央,較欠缺民間參與國防工業研發的實際運作機制,因此於軍民通用機制中,擴大民間參與成為新政府發展國防產業的重要方向。TrendForce 旗下拓墣產業研究所分析師蔡篤慰表示,台灣國防預算金額約為每年 100 億美元,全球排行落於 20 名外,但在國防進口額卻是世界第 7。由於台灣受制外交因素,有發展國防產業的必要性,但國防產業本身投資龐大,難一蹴可幾,故當善用國內相關產業的民間資本和研發力量,同時提高國防自製率及相關產業應用經驗。

可結合物聯網業者,建立國防領域應用國家隊

物聯網產業被視為未來產業發展的重要應用,國際間將國防領域納入物聯網技術的趨勢已漸浮現,如智慧穿戴與智慧服飾產業早已應用至下一代軍事配備中。拓墣預估 2020 年全球智慧服飾市場規模將達 20 億美元,其中軍用智慧服飾的應用市場規模將達 4 億美元,為僅次運動健身領域的第二大應用別,產品包含頭盔、衣服、皮帶、鞋子等。

蔡篤慰指出,政府若高度掌控國防產業需求,並由法人扮演系統整合者,具體提出各應用規格,交予國內民間企業共同研發,則將有助建立國防應用領域的物聯網產業國家隊。透過國防軍用市場支持,可擴大紡織、皮革、塑膠、橡膠、資通訊產業等相關業者參與,如進一步建立雲端平台蒐集士兵生理資訊,透過大數據分析提升訓練效果,戰時提高士兵的生存機率等。同時,相關業者在軍用市場若能建立成功的運作模式,將有助建立自身品牌形象,並開拓健身運動、醫療照護及休閒時尚等應用市場。如此一來,便形成國防內需市場支持、民間參與研發生產、擴大應用範疇、塑造國際品牌及行銷全球市場的正向循環。

 

參酌美國發展經驗,加強技術民為軍用

蔡篤慰指出,軍民通用機制中,雖然經先軍後民的技術脈絡將有較好的保密性和獨特性,但民為軍用的技術脈絡則有較佳的效率和成本,如要重視帶動的產業發展和可能的外部效益,以民間企業技術主導為中心是較適合的方向。美國軍工市場歷經了民轉軍用,進一步促使業界領導廠商透過軍方市場支持,逐漸走向寡佔競爭的態勢,技術面及產品面則由單一領域朝向跨領域多平台化發展,形成多層次、軍民共用的工業發展基礎。

(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