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機補貼減,蘋果市佔恐少 2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6 月 29 日 11:15 | 分類 Apple , iPhon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新機補貼減,蘋果市佔恐少 20%


忘掉中國吧,日本才是蘋果的最大憂慮?有分析師指出,全球各國中,日本售出的 iPhone 毛利最高,但是近來該國新機補貼減少、競爭日益加劇,或許會使蘋果在日本市佔驟減 20%,買氣將受嚴重打擊。

CNBC、霸榮(Barronˋs)28 日報導,瑞銀分析師 Steve Milunovich 警告,蘋果的日本銷售恐怕會碰上麻煩。日本對蘋果相當重要,最新一季財報中,日本佔該公司營收的 8%,日本的 iPhone 毛利更傲視全球,價格比美國高出 15~20%。

Milunovich 指出,蘋果在日本遭逢多重逆風,第一是當局施壓,要求電信商降低手機月費。報告稱,日本手機月費佔平均可支配所得的 4%,政府認為比重過高,呼籲降價。以往日本電信商為了招攬新客,對新機提供優厚補貼,之後再收取高額月費(70 美元起跳),攤平成本。如今電信商減少新機折扣,要求用戶支付頭期款,可能會衝擊智慧手機買氣。

第二,消息人士指出,儘管蘋果品牌在日本仍有吸引力,其他廠商的低價產品也逐漸打開市場,蘋果市佔或許會從 50% 降至 30%。

第三,日本虛擬電信商(mobile virtual network operators,MVNO)興起,這類營運商本身沒有電信網路,租借其他業者的設施提供服務,以低價吸引用戶,將鼓勵民眾續用舊機、延後購買新機,估計日本約有 500 萬名 MVNO 用戶。此一趨勢會讓蘋果面臨市佔流失和升級周期延長的雙重打擊。

蘋果 28 日上漲 1.68% 收在 93.59 美元。27 日下跌 1.46% 收在 92.04 美元,為 5 月 13 日以來收盤新低,今年迄今挫低 11.09%。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