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南極臭氧層已開始自我修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7 月 05 日 2:03 | 分類 生態保育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究發現南極臭氧層已開始自我修復


相信不少人都知道地球的臭氧層可以有效阻截陽光的紫外線,而隨著上世紀有科學家發現南極臭氧層變得越來越稀薄及出現大洞,讓人類有更高機會罹患皮膚癌及白內障等疾病,不過最近有美國學者發現,有證據顯示南極臭氧層的洞已經逐漸縮小,可見臭氧層似乎已經慢慢自我修復。

unwire.hk 配圖

據了解,美國教授 Susan Solomon 的團隊進行了一項研究,他們發現相比起 2000 年時,南極臭氧層的洞已經縮小了 400 萬平方公里,大約等同印度的面積。Susan 表示,臭氧層的修復主要是歸功於人類減少使用各種有害化學物質,比如版稱為 CFCs 的氟氯烴(Chlorofluorocarbons),當中所含的氯和溴就是破壞臭氧層的最大元兇。而過去 CFCs 經常應用於冷氣機、雪櫃及噴髮膠等產品之上,但隨著 1987 年「蒙特利爾公約」生效後禁止使用氟氯烴後,臭氧層終於開始逐步修復。

unwire.hk 配圖

雖然人類減少使用有害的氯化物,除降低了南極臭氧層被破壞的速度外,同時亦讓其面積逐漸恢復增長,不過 Susan 指出這種修復過程還有漫漫長路,因為殘留在大氣層中的氯化物普遍活躍周期大約有 50 至 100 年,所以認為可能要等到 2050 或 2060 年,臭氧層的面積才能回復到正常水平。此外,Susan 的研究同時亦發現另一構成臭氧洞的原因是來自火山爆發,因為爆發時所釋放出的硫物質將會形成更多極地雲,從而再破壞臭氧層。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