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發布財測了!巴菲特痛批:企業為達標常暗中作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7 月 23 日 0:00 | 分類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別再發布財測了!巴菲特痛批:企業為達標常暗中作假


美國投資大師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顯然受不了企業為了讓財報達標暗中作假,他建議業者別再發布財測,痛批這只會引人犯錯、後果堪憂。

CNBC 報導,巴菲特 21 日在接受「Squawk Box」節目專訪時表示,企業發布財測後,為了達標常常不擇手段,有部分甚至引發不良的結果。舉例來說,若實際盈餘可能會略低於財測,那麼業者可能會乾坤大挪移,暗中把一部分的盈餘數字挪到季底、甚至想辦法壓到季度結束後才計入。

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董事長兼執行長 Jamie Dimon 早在 4 月就曾透過電子郵件對 Squawk Box 節目說,大家不該把企業的財報結果拿來跟分析師預期做比較,他認為只要公布今年和去年這兩個真實的財報數字就好了,因為這樣就能看出企業的營運究竟是成長還是萎縮。

巴菲特過去一年多來和不少重量級企業主、投資巨頭會面,希望能改革公司的治理模式。他在 21 日表示,這一開始是由 Dimon 發起,目的是希望集眾人之智慧,制定一些公司治理的基本原則,而當今一些激進的投資人開始試圖影響公司管理,也使得公司與股東的溝通更形重要。

巴菲特之前就曾因為企業做假帳而吃了大悶虧。英國衛報 2015 年 3 月 1 日報導,巴菲特在寫給股東的信件中提到,認賠砍出英國最大零售商 Tesco PLC 讓他稅後慘賠 4.44 億美元。巴菲特是在 2006 年首度買進 Tesco。2012 年,他將 Tesco 持股比率提高至 5% 之上。隔年,在 4.15 億股總持股當中他僅出脫 1.14 億股。

巴菲特在 2014 年 10 月初接受 CNBC 電視台專訪時坦承,買進 Tesco 股票是一大錯誤。Tesco 在 2014 年 9 月表示,在「吹哨者」的協助下,公司察覺上半年度營益預估值高估了 2.5 億英鎊。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