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獵能技術」,靠你的體溫就能發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8 月 01 日 18:58 | 分類 能源科技 , 電力儲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工研院「獵能技術」,靠你的體溫就能發電


用體溫發電、將手掌放在晶片上就能點亮 LED,這些要如何才能辦到?其實只要靠一個熱電晶片就能搞定!熱電晶片的一端因熱造成內部分子位移,在移動運作時便會產生電能,轉化為可用的電力。當晶片二端溫差越大,發電效率就會越高。因此隨著體溫升高,LED 就會更加光亮!

工研院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藉由超低電壓轉能晶片收集廢熱能源,開發出「獵能技術」,可利用人體皮膚與周遭環境溫差產生的微小功率來發電,大幅提高「熱溫差發電」的範圍及可行性。就算是只有微量的電,也能夠轉換並加以利用。

在這塊收集能源的晶片中,還搭配了不可或缺的最大功率追蹤演算功能。透過輸出電壓的偵測,即時將熱電的轉換效率控制在最佳操作點,以產出最多電能,達到最佳輸出功率。同時在晶片的設計上,也為了避免晶片本身耗電過大、將所發電力用罄,因此採用最簡單的迴路來實現複雜的電路功能,維持低功耗特性,製造出世界最小的晶片體積。

在戶外不易取得電力的環境中,獵能技術最能發揮關鍵效果。例如使用在運動時的生理監測裝置上,一方面藉由身體的散熱轉換為電力,同時還可驅動裝置來偵測心跳、血壓等生理狀況,以達到記錄、警示與通訊等功能。而低於 120℃ 的工作機台上也可應用此技術,搭載感測器裝置,得以監控設備,避免損壞而影響產能,對於降低溫室效應、改善環境也很有幫助。

獵能技術應用在其他方面,包含可取代電池用在方便攜帶的手電筒及雷射筆,也可以成為智慧型穿戴式裝置上的充電電源。另外像汽機車的排氣管溫度很高,用熱電晶片也能將這些不用的廢熱轉成電能,減少油耗及降低排放的廢氣;或是將工廠運作時所產熱能,尤其在 300℃ 以下難以回收的廢熱,都可用這項技術轉成電能,作為工廠照明。

(首圖來源:解密科技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