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拖延、怕風險,成功創業家長這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8 月 21 日 0:00 | 分類 人力資源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愛拖延、怕風險,成功創業家長這樣


2009 年,4 名背負學貸的研究生找上美國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的教授,詢問其投資意願。他們發現眼鏡市場長期被大公司壟斷,價格高居不下,因此決定自己創業,在網路上賣眼鏡。

這名教授眉頭深鎖,眼前這 4 個人不僅沒有電子商務知識背景,網頁還沒建立好,他們也不打算休學全心投入創業,甚至已經找好實習機會。

誰也想不到,之後他們成立線上眼鏡商 Warby Parker,該公司拿下 2015 年《快速企業》雜誌全球最具創新精神企業第一名,也在創業 5 年後,躍升為市值逾 10 億美元的公司。

看走眼的人,是全世界最不該對他們說「不」的人。他是華頓商學院的心理學教授格蘭特,不到 30 歲就被聘為終身聘教授,是該校史上最年輕就榮獲最高級別的老師。今年 35 歲的他,連續 5 年獲得學生的最高評分,並名列世界前 25 名最具影響力的管理學思想家。

身為商學院老師,一年教導 600 名學生、演講吸引逾萬人次聽眾的他,為何看不出具潛力的團隊?

 

有絕對天賦?不
「原創者其實比想像普通」

這些年他投入「原創者」研究,撰寫《反叛,改變世界的力量》一書,打破眾人迷思。他指出,原創是在特定領域中提出不尋常、但具成長潛力的點子。大家總以為,原創者具有絕對的天賦,但他發現:「原創者其實比我們想像的還要普通!」

如何激發人人都有的原創力?「好奇心!懂得觀察周遭環境,思考如何改變、讓它更好。」格蘭特說,規則是由人類創造,敢去想、就有改變可能。接著是丟大量想法,並擴大自己的生活圈。「要有創造力,就必須集結各種類的經驗,困在同個地方,想法只會受局限。」

 

總是當先鋒?不
沒等到適當時機絕不進場

他也發現原創者有兩個出乎意料的特質。第一,習慣拖延。格蘭特說,拖延當下並非是無所事事,而是爭取更多時間,跳脫原有框架,連結其他想法。他舉例,就連藝術家達文西的畫作《蒙娜麗莎》,也是耗費 16 年時間,納進繪畫和光學等知識的成果。

這個概念用在商場,是指不必急於當先鋒者,後來居上的公司,能有更多時間觀察市場變化、了解顧客需求,以此調整腳步。「如果僅是為了比對手更快進入市場,這是錯誤的想法。」他觀察,許多公司總急於搶進市場,但耐心找到適當時機,才是王道。

 

好孤注一擲?不
為防止失敗,永遠有備案

另一個特質是,原創者並不喜歡孤注一擲。「原創者有時必須冒險,但這並不代表你要喜歡冒險。」他發現,原創者在冒險時,總有後備計畫,防止原先計畫失敗。「這是分散風險的概念!可讓他們在其他領域中,發揮無限創意。」

格蘭特提醒,世上不僅需要原創者,也需要有懂得原創者的「伯樂」。他坦言,許多公司領導人找他諮詢,但領導人本身可能就是阻擋原創的關鍵。他認為在公司內部舉辦創新比賽,或定期邀請不同層級的人提點子,都是可行方法。

未來若再碰上如同 Warby Parker 一樣想法天馬行空的團隊,會怎麼面對?「不會再用過去的預測看待,而是專注於他們想解決的問題。」格蘭特用親身經驗提醒大家:人人具有原創的潛能,面對新點子,要懂得拋下既有成見,以免錯失良機。

(作者:李雅筑;首圖來源:shutterstock;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商業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