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湖築起上千個專利高牆,讓世界看到台灣軟實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8 月 21 日 0:00 | 分類 物聯網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川湖築起上千個專利高牆,讓世界看到台灣軟實力


從沒沒無聞的家具五金廠,到全球知名的伺服器導軌大廠,川湖致力於研發創新,數千種產品、上千個專利保護,讓世界看見台灣的軟實力。

這是一家低調到不行,但是一年可以賺上兩個資本額、股價 400 元、市值 375 億元的公司。它的營收幾乎連年成長,毛利率更高達到 58.53%,就靠著兩條看來不起眼、細細的滑軌,它是怎麼辦到的?

來到高雄路竹科學園區,這裡是川湖的生產基地,一切都井然有序地運作著。川湖是伺服器導軌市佔率高達三成的領導廠商,全球知名大廠都得埋單。導軌的功能,就是讓伺服器像抽屜一樣,可以從機櫃拉出來維修;這兩條細細的導軌,撐起了機櫃裡密密麻麻、重達百公斤、價格數百萬元的伺服器。董事長的女兒、川湖總經理林淑珍驕傲地說:「在很多客戶心目中,我們就是全球第一名。」

歷經轉型陣痛  代工走向品牌靠研發力拚出競爭力

成功之路,絕不存在僥倖。將近 30 年的歷史,董事長林聰吉從木匠起家,川湖從家具五金做起,後來專做家具用的鉸鏈和滑軌,生意欣欣向榮。1998 年亞洲金融風暴後,中國製造業崛起,傳統行業面臨嚴峻競爭;川湖認知到勢必要選擇另外一條道路,從 OEM 學到的經驗跨入品牌,同時研發伺服器導軌。

然而,川湖卻在此時遇到了空前的危機。家具用滑軌的競爭對手降價三成要搶客戶,這家佔川湖營收將近一半的客戶要求川湖比照辦理,當時做財務的林淑珍力勸父親拒絕。結果往來了超過 10 年的客戶立刻將訂單全數抽走,營收馬上掉一半,員工紛紛出走,當時的慘況可以想見。

所幸川湖研發出來的新產品伺服器導軌,引來了國際電腦大廠康柏(後來被惠普購併)下了第一張訂單,其他重量級廠商跟著來敲門。「公司與人生都是一樣,是危機也是轉機。」林淑珍認為,既然都已經放棄佔營收一半的業務,是否應該選更長遠的路走?品牌之路於焉開啟。就像當年台商紛紛西進尋求更廉價的生產基地,所有人都問川湖為什麼不去中國?林淑珍笑著說:「既然要走開發創新這條路,當然要選最有優勢的。」

走過痛苦的轉型之路,如今川湖已成了投資人心目中的績優生。隨著伺服器需求大增,公司近年營收與獲利連年成長,2015 年 EPS(每股稅後純益)繳出 20.18 元好成績,毛利率更持續推升來到 58.53%,目前市值約 375 億元。

「每一秒都在想創新!」林淑珍指出,目前景氣詭譎多變,只有不斷開發新技術、不斷進步,生意不好做,怎麼讓自己更好?是每天想破頭思考的事。川湖開發出高達數千種導軌產品,還有一千多項專利保護,築起高城牆,不讓競爭對手越雷池一步。川湖能做小量多樣的產品,為每個客人設計不一樣的產品;更需要抓住市場脈動,跑在客戶前面,讓客戶知道最新的趨勢往哪裡走。

有了前車之鑑,川湖的目標是分散市場、分散客戶。除了幾乎零負債經營,追求財務穩健,公司也致力分攤風險,開發新產品應用在不同領域。林淑珍轉向身邊的廚具抽屜,按了一下讓抽屜滑出,再推一下,抽屜緩緩滑了回去,靜悄悄的,一點聲音也沒有。在伺服器導軌有成就之後,川湖也重回老本行,主攻高階廚具市場。

找到驅動成長的力量  路竹小廠緊抓雲端與物聯網趨勢

由於行動裝置與應用服務帶動了雲端運算需求,各地政府持續和企業界合作,推出雲端運算建置計畫,大型企業也尋找具備相關技術的地點增建資料中心。雲端與物聯網趨勢正夯,都驅動伺服器市場的穩健成長。

電子產業研究機構 DIGITIMES Research 調查顯示,由於伺服器出貨成長,加上以機櫃、機架整機出貨的形態增加,台廠包括伺服器主機板、伺服器、儲存裝置與相關系統網路設備在內的營收,於 2015 年持續增長至逾新台幣 5,000 億元大關。

全球伺服器出貨量方面,2015 年出貨量以主機板計算為 1,108 萬台,預估今年資料中心伺服器採購將因雲端需求續增而持續成長,傳統品牌出貨也可望小幅增加,使整體伺服器出貨量可望再增 5.9%。值得留意的是,英特爾新一代處理器平台伺服器 Purley 可望於 2017 年第一季現身,2017 年伺服器出貨量成長性備受期待。

就像林淑珍所說,如何把很硬的五金,做到很「軟」、很藝術?從當年八十幾位員工的傳統家具五金廠,川湖搖身一變成為國際市場上知名的伺服器導軌大廠,讓世界看見台灣的軟實力。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