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核家園引爆 1.8 兆大商機,綠電亮不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9 月 04 日 0:00 | 分類 太陽能 , 核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非核家園引爆 1.8 兆大商機,綠電亮不亮


2025 非核家園,8 個字,畫出 1.8 兆元的再生能源商機大餅,加上國產化的口號,更讓產業界蠢蠢欲動。在再生能源裡,太陽能與離岸風力發電,就擔起未來再生能源目標的八成,潛力無窮的商機,還有垃圾變黃金的沼氣發電,而這還不包括將支撐再生能源發展的綠色金融新政府的企圖很大,想用綠能解決台灣的電力缺口、產業發展、社會就業等問題,集結了產、官、學重兵在新能源領域,這一次,台灣能順利將耀眼的陽光、從海上吹來的風,變成白花花的鈔票嗎?

「我每天都活在 1% 裡(指這個夏天台電的備轉容量),」這個夏天,核一一號廠和核二二號廠接續停機,但用電卻不斷創新高,缺電危機一直揮之不去,經濟部長李世光只能自嘲地說,「我每天都要看兩個表──溫度表和電表。」

新政府喊出 2025 年非核的政策目標,讓李世光接下來的日子都不會很好過。「如果能直接把核能加進去,我也不用每天看兩個表,因為就穩穩有十幾個百分比啦!」

李世光的意思並不是希望核能持續運轉,反而認為,就是要把核能從選項裡拿掉,新能源才有機會被開發。走向零核的路上,政府規畫將以再生能源來補足目前核能的缺口。

目前再生能源佔發電量僅 4.2 %,未來 9 年內要達到 20 %,也就是增加 16 個百分點,以補足目前核能佔總發電量的比率。其中,太陽能及離岸風力,就佔 20 %裡的八成,裝置容量目標分別為 20 GW(吉瓦,1GW 等於 10 億瓦),以及 3GW。

這是多大的野心?台灣太陽光電的裝置容量,從 2006 年突破 0.1 GW,到今年 6 月底止,也不過只有 0.95 GW,經過了 10 年,都未能超過 1 GW。但未來 9 年,每一年平均得建置過去 10 年兩倍以上的量,才能達標。經濟部預估,這將帶動 1 兆 2,000 億元的商機。

而台灣的離岸風電目前處於起步階段,預計今年底才會有 4 支離岸風機完成建置,3GW 的風能,表示未來台灣海峽上將插上 600 支風機。

此外,較具規模的還有包括沼氣及廢棄物在內的生質能,也將佔有台灣總發電量的 1.6%。然而,過去再生能源發展的路之所以顛簸,除了過去政府一直被詬病不夠積極外,包括土地、資金、技術、電價、補償等卡住再生能源發展的問題,依然存在。

新政府目標如此遠大,他們打算如何解決橫在眼前的各項困難與挑戰?負責新能源計畫的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政忠,以及擔任過國家型能源計畫主持人的經濟部長李世光,接受《財訊》專訪,為大家解答下列疑問:

 

效益?

:綠能的經濟效益究竟有多大?台灣一定要走這條路嗎?

:大家講綠能、講發電,都會問產值有多大,是幾百億元、還是幾千億元的產值?其實應該去想,台灣要發展成什麼樣的台灣?過去經濟產值大卻分配不均,現在社會要求分配正義,如此一來,綠能的效益就不只是發電,我們要創造一些就業機會給台灣老百姓,發展一些新產業,讓年輕人有希望。

像離岸風機的塔座、葉片,其實大部分台灣都可以製造,就會帶動一大群後面的經濟效益。綠色金融專業性高,也需要培養人才,這都是台灣過去沒有的經驗,這一塊也在啟動。

對年輕人來說,可能是 R&D(研發)的創新運用;對在地人來說,太陽能板或風電建置之後的維護,都需要人力。這些人因為有這樣的產業,一來有工作;二來工作的薪水也不會太少;例如離岸風電的海上作業就很需要人力的,新產業會把工作和利益都分配到這塊原來較弱勢的族群,這也是除了電價之外,政府很重要的工作,而且對整個社會的安定也很重要。

政府正在盤點可利用土地,包括國營事業、鹽業用地、農業用地,但解決土地問題,應該法規配套鬆綁。比如被污染的土地,過去都是法規綁住,要等土地處理完才行;這實在太慢了,當然是來不及,應該一起來處理,比如說上面種一些植物,用植物把污染吸收掉,這樣就可以同時處理土地污染,上面又可以蓋太陽能板,一舉兩得。

資源?

:政府規劃的再生能源中,太陽能的目標要成長 20 倍以上,這些土地怎麼來?

:如果台灣自己不去研究,就不會導入一些人來做相關的配套。如果台灣做成功以後,整個技術都可以複製,拓展到國際市場。

我們國營事業的屋頂也是可利用的地方。中鋼的屋頂有 80 公頃,只要拿 50 公頃出來,就足夠讓國際的企業、開發商跑來要求投標。最差的情形下,1.5 公頃就能產生 100 萬瓦的太陽能,所以其實是滿可觀的。

而光是鹽田這一塊,我們有數千公頃,每塊切割成 50 到 100 公頃來建置,國際開發商的經驗是 6 個月,就能建完那個電廠。

政府的角色,就是找到這些土地,把政策弄清楚,把《電業法》改好放進去,讓整個財務的結構進到市場裡面,同時讓製造業有著力的地方,下一步就是確認我們建出來的電廠,裡面大多數元件是台灣產生的。

如果政府能將產業的生態系統弄好,其實並不需要花錢!就像是把高速公路蓋好,民間就會自己加油,上去開車;你不用幫他加油,他自己就會跑。

政府角色?

:陸域風機有噪音等問題,離岸風電又有漁權及生態等議題,政府如何降低抗爭?

:重點就是要讓在地的人能有參與感。像陸域風機,因為風機運轉產生低頻噪音,但如果他們能得到一些好處,他會把噪音聽成是美妙的音樂。

類似這樣的,以前比較沒配套,就放任廠商去弄,但政府的角色就是要有一些指導。要不然生意人就是生意人,賺愈多愈好,所以政府要站在中間幫忙協調,讓大家都覺得發展風電是我們的未來。

在離岸風電,更需要溝通整合,這涉及了很多部會,你要叫哪個部會站在第一線?像漁業權的談判,目前就由張景森政委和農委會、漁業署來協調,因為他們最懂漁民,最常和他們博感情,但以前卻是叫能源局或企業面對漁民,怎麼可能?

不光是這樣,才第一階段的開發,就要經過 9 個部會的不同法規和文件的許可,我們現在做的,是要把程序流程更透明化。

第二個,有沒有程序是重複的,要盡量簡化流程,這些還在研擬中。過去,9 個不同部會都會各自找專家、教授來審查,每個人東講一句、西說一句。我們的想法是,針對比較類似的部會,可以一起參與開會,聽過了就不要再找另外一批人再審一次,否則會一直延宕,到最後就什麼都被拖掉了。

還有一些過去的做法,我們覺得不是很有效,像過去各家要自己跑九道環評,累都累死了。我們現在希望由政府來做整個風廠的環評,一次把它做完。否則光是因為漁業權,有的區域是公有的,但過去漁民也覺得是他們的漁場,所以每一家談出來的補償金都不同,這些就是要一次講定。

而且我們也不要一直給錢,而是要去造就當地的發展,創造雙贏。例如風機下面,也可以有箱網養殖,農委會可以幫忙,這也是一開始就講好。

另外,地方政府角色也很重要,我們過去是比較少借力地方政府,未來會把地方政府的角色給拉進來,幫忙地方的開發、協調。

電價?

:電價會因發展再生能源而提高嗎?要如何鼓勵裝設太陽能者優先供給自用?

:雖然我們看太陽能一度電貴很多,可是未來 10 年再生能源最多 20 %,其實對發電成本的衝擊有限。以後的電價是否會變動,是我們全國人的抉擇,不是嗎?現在低電價是因為補貼,只要電價持續補貼,就不會漲。

關於自用的目標,像工廠裝設了太陽光電或是風機,我們現在推動的時間電價政策,尖峰時的價格高,廠商就會評估,這個電是要賣回去,還是自己用比較有利?廠商自己會調整。一般住家的屋頂型太陽能,未來一定要配合的是智慧電表,才能做到時間電價。

所以為什麼我們在思考綠能的時候,不是只想發電的部分,同時要綜合考量輸配調度,才有辦法建構完整的綠色能源系統,這需要一起看。

 

商機?

:怎麼吸引外國投資,把技術帶進來?據說目前風機國產化遇到阻礙?

:現在已經有外國開發商來了,不是只有我們自己一頭熱,是有錢、有技術的廠商都有興趣。
我們只是過去沒有這種產業,但有很多國家都在做,例如現在有一家新加坡公司就來台灣了,很多人等著要投資,只是看我們的政策何時啟動。

這些年來拖來拖去的原因,就是卡在大家都認為台灣產業沒有商機,但應該先找到願意和我們技術合作的國際供應商,把 local contents(在地成分)做出來,現在也有這樣的廠商了。

因為,台灣非常明確地說「發展再生能源就是我的政策」,而且有很好的風場、很大的市場、有很大的商機。歐洲很多廠商已經開發十多年離岸風電的技術,我們就要和他協議,有多少比率要在台灣做,包括很大的風機葉片,台灣有做複合材料的廠商可以幫他做,如果他要把台灣當成亞洲的基地,我們就來談判,要他們到台灣設廠。

甚至他們想把船隊和技術帶到台灣來,我們也要趁這個機會造自己的船。

在風機方面,過去我們和西門子等談過,但他們姿態很高、不太願意,談了幾次都沒成功。現在也有其他公司有興趣,感覺西門子也有些意願了。總之,今天會比以前好。

新興能源?

:除了太陽能、風力及沼氣發電,政府對其他新能源的規畫呢?

:有一塊是地熱,看起來有一點希望,但還有點遠。台灣地熱推了 30 年都沒成功,原因之一是台灣地熱很酸,是硫酸的程度。

北部地區最具開發地熱潛力的是大屯山,可是裡面 90% 的能源都在陽明山國家公園內,這必須要和《國家公園管理法》一起解決。

另外是鑽探方法,日本的方法是斜鑽,我們現在還在研究階段。地熱是有機會,也值得往下做,因為技術可以解決大部分問題。

當這些技術問題做到一定程度後,地熱就會有開發的壓力,地熱一定會被更努力的啟動。大結構的新能源就是地熱,另外黑潮就更遠一點了,我們一直在支持研究。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