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熊蟲為何幾近無敵?科學家有了進一步發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9 月 22 日 13:32 | 分類 會員專區 , 生態保育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水熊蟲為何幾近無敵?科學家有了進一步發現


緩步動物門(Tardigrades),這種肉眼難以見到、一般俗稱為「水熊蟲」(Water Bears)的微小生物,卻強大到可以生存於任何極端條件中。舉凡從逼近絕對零度的零下 272℃ 低溫,到 115℃ 高溫的環境,或是暴露在高劑量輻射下、優游在有機溶劑中,對牠而言都不成問題。在冷凍庫裡待上 30 年或是讓牠脫水個 10 年也只是小意思,畢竟水熊蟲目前還是地球上唯一已知能在外太空存活的動物。近期《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刊登了東京大學科學團隊的文章,指出透過基因定序,他們找到了水熊蟲「無敵」的線索。而這項研究,或許能幫助人類進一步提升環境適應力。

本篇文章將帶你了解 :
  • 水熊蟲為何幾近無敵?科學家有了進一步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