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一名男孩把 Google AdWords 當成 Google AdSense,差點付出 10 萬歐元的學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0 月 15 日 12:00 | 分類 Google , 數位廣告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西班牙一名男孩把 Google AdWords 當成 Google AdSense,差點付出 10 萬歐元的學費


英文的「一字之差」,有時候可能就天差地遠。而通常如果我們搞錯了一個英文字,可能就是鬧笑話,大家尷尬的笑一下帶過去就算了。不過,如果你搞錯了 Google 的一個英文字,代價可能是 10 萬歐元。

由於 Google 的服務眾多,對於不是那麼專業的人來說,多數都無法釐清部分服務之間的差別。

比方說,Google 是靠廣告起家的,但是一般當我們說到「Google 廣告」的時候,不同的人指的可能是不同的服務。

Google AdSense 指的是 Google 的廣告聯播網,你如果有網站或是部落格,加入了 Google AdSense,那麼別人連到你的網站上觀看內容時,網站旁邊就會出現 Google 廣告聯播網的廣告,然後觀看的人次越多,你就可以靠這個賺錢。

T客邦配圖

至於 Google AdWords ,指的是 Google 的關鍵字廣告,與 Google AdSense 可以說是恰恰相反的服務,比方說你開了一個網站,想要招攬更多的人過來看你的網站,那麼你就可以到 Google AdWords 去投放關鍵字廣告,讓搜尋特定關鍵字的人,會在瀏覽的結果上看到你的網站。

T客邦配圖

所以,簡單來說, Google AdWords 是一項花錢的服務,而 Google AdSense 則是一項賺錢的服務。

 

12 歲西班牙小男孩想靠 Google 廣告來買樂器

其實這本來是一個很勵志的故事,西班牙的 12 歲小男孩 José Javier,他是學校的一名小號樂手,並且由於熱愛音樂,還跟朋友組了一個樂隊叫做「Los Salerosos」。

José Javier 想要為他的樂團增添一些樂器以及設備,因此他想到聽說到有人在 YouTube 上開設了頻道,然後變成網路紅人賺了一大筆錢的故事。因此,他也幫他們的樂團在 YouTube 上開設了頻道。

T客邦配圖

▲ 西班牙利用 YouTube 名利雙收的青少年,讓當地很多年輕人都想效仿。

其實當你申請了 YouTube 頻道之後,YouTube 本身就有內建廣告的機制,只要你成為網路上的紅人,點閱的次數達到了一定的數量之後,就可以收到來自 Google 的支票。不過,José Javier 對於這件事似乎理解錯誤,他還跑去註冊了 Google AdWords 廣告服務,以為利用關鍵字搜到了他的 YouTube 影片之後,每點選一次,他就能夠收取到廣告的費用。

由於他綁定了自己的銀行帳號,父母起初並不知道這件事。然而,不知道他到底設了什麼關鍵字,或是設了多少個關鍵字,總之他帳戶上原有的 2,000 歐元很快被扣光了,而廣告費仍在源源不斷增加。直到銀行打電話給他的父母,表示要鎖定帳戶時,家裡才知道出事了,此時的帳單已經達到了 97,700 歐元。

幸好,在他的父母跟 Google 申訴之後,Google 官方表示,José Javier 未達使用 AdWords 的年齡,他們不會對他收取任何費用。Google 的發言人表示:「這個 12 歲的小男孩並沒有想清楚他在做什麼,這只是一個小孩子犯的錯誤。」

事情最後還是以喜劇收場,不但 José Javier 的帳戶並沒有被扣 10 萬歐元,他現在也在學校出名了,而他的媽媽還因此上了地方電視台的節目。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