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本褐色小冊子,看 LINE 的開發團隊文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0 月 15 日 12: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從一本褐色小冊子,看 LINE 的開發團隊文化


你可曾想過,是什麼樣的開發團隊文化,帶領 LINE 從一家小新創,搖身變成擁有 2.5 億月活躍用戶數的國際企業?究竟 LINE 的研發團隊如何運作?LINE 的工程師文化又是什麼呢?

這次,《數位時代》取得 LINE 研發部門的新進人員手冊,要和大家一起揭開 LINE 研發部門的神秘面紗。

數位時代配圖

▲ 從這本小冊子,看看 LINE 如何打造開發團隊文化。(Source:翻攝自LINE DEVELOPMENT HANDBOOK FOR NEW EMPLOYEES)

翻開這本褐色的小手冊,LINE 開宗明義寫出 LINE 研發部門應該扮演的角色,就是拉近「人」和「資訊」還有「服務」之間的距離。而更讓人注目的,應該是在第二章所提到的「重要的事」。

 

LINE 研發團隊最重要的 5 件事

第一件事:掌握主導權(Take ownership)

文中寫道,不要期待你的主管或團隊成員會告訴你應該做什麼,「我們不相信微觀管理這套。」每個人應該決定自己想要做什麼、要如何去做,並且盡可能地讓這件事發生。

「記得,你永遠都可以接下新案子和新責任。」當你發現一個 Bug、當你有開發新產品的想法時,甚至可以去組織一個團隊來解決這個問題。「不要害怕越界,你會因為擔起這個責任、因為讓這一切變得不同而得到感謝。」

第二件重要的事:由下而上(Bottom up)

大家可能都還記得去年聖誕節,LINE 的聊天視窗忽然出現雪花效果的事情吧。這個點子其實不是來自 LINE 團隊的事先規畫,或是高層的要求,而是一個 iOS 工程師的突發奇想。「所以,如果你也有很酷的想法,放膽去做吧。」

第三件重要的事:勇敢冒險(Take risks)

「我們知道事情不會總是如我們所規劃,我們也不認為做錯事應該被責罵。」畢竟,「如果沒有冒險犯難的精神去大膽的拓展新領域,LINE 也不可能走到今天。」

第四件重要的事:保持開放(Be open)

開放讓你可以取得資訊、讓你可以加速成為團隊中有生產力的一員, 同時也確保你的目標和其他所有人都是可以相連接的。

而另一個開放的角度,是誠實地提供其他團隊成員回饋,並也保持開放的態度去面對各種回饋。這可以創造互相學習的正向循環,讓團隊變得更強壯。

第五件重要的事:精神食糧(Food for thought)

「有人要吃甜甜圈嗎?」 DDD(Doughnut-Driven Development) 是 LINE Shop 團隊實施的一種概念,當有人給你回饋時,你可以給他一個甜甜圈表示感激。當然,這個團隊後來發現他們身邊已經有夠多零食了,沒有實施下去,但 DDD 鼓勵大家持正面心態面對同事反饋的精神還是存在。

數位時代配圖

▲ LINE 辦公室隨時都有吃不完的零食和飲料。

LINE 研發團隊的溝通之道

那麼,LINE 的研發團隊彼此間又是如何溝通的呢?

「 當談到溝通時,我們傾向異步溝通,而不是即時溝通。 」所以 LINE 在內部會使用協同工具如 github、confluence、jira。這些工具有高度可視性,可以留下評論給其他團隊成員,所以不一定要時時緊盯著螢幕,而可以更專注在寫程式,或是做其他想做的事。當然,團隊和個人還是可以自行選擇 LINE、Hipchat 等,做為主要即時溝通工具。而最好的狀況則是面對面討論。根據 LINE 內部員工透露,LINE 是非常鼓勵員工出差的。

來到 LINE 的研發部門,還有一件事情要特別注意,就是你的合作夥伴,可能在不同的地方。

「 我們在很多地方有辦公室,你的團隊裡可能也有遠距的成員。就算你的團隊成員都在一起, 你也避免不了會和其他團隊遠距合作。 」

為了盡可能做到無縫遠距工作,LINE 會提供各種需要的有效溝通工具,例如視訊會議系統、會議中的翻譯,或是協同翻譯工具等等。「不要覺得被自己所在的地理區域限制,並且準備好在一個多元的環境工作。」

再來看看,LINE 研發部門最常使用的工具是什麼吧:

數位時代配圖

▲ 這就是 LINE 內部常用的工具。(Source:翻攝自LINE DEVELOPMENT HANDBOOK FOR NEW EMPLOYEES)

LINE 研發部門的學習、放鬆與獎勵

除了身邊這群高手,在 LINE 工作還可以取得什麼樣的學習資源?圖書館、在職訓練和讀書會自然都是少不了的,而當中比較特別的,應該是 LINE 非常鼓勵員工參與各種會議、論壇和社群活動。據 LINE 內部員工的說法,當要參加相關技術論壇或社群活動時,老闆可是不能不准假的。

數位時代配圖

▲ 努力工作之餘,放鬆的空間也是少不了的。

在辦公空間部分,不論是台灣還是日本,在辦公室設計上都保留了一些讓員工放鬆的空間,「 記得,我們相信你可以把你的工作做好,所以想要休息就休息、想睡覺就睡覺,也可以去按摩 。」

此外,在 LINE 的內部還有兩項特別的活動,一個是一年舉辦兩次,由同儕互相票選的「 LINE Developer Award 」用以鼓勵表現傑出的員工,贏家可以得到金色饅頭人(moon)獎盃。

數位時代配圖

▲ LINE Developer Award。(Source:LINE HR BLOG)

第二,「我們努力工作,也確保有很好的玩樂。」個別團隊和開發部門會組織工作坊,透過一些遠離辦公室外的活動,例如 BBQ、野餐、駭客松或資料中心巡禮等,藉以加深彼此的互動和了解。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