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用超級電腦估算明年冬天天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0 月 25 日 7:49 | 分類 軟體、系統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國用超級電腦估算明年冬天天氣


如果能夠預測今年冬季,甚至明年冬天的氣溫,對我們的生活會有什麼好處?農夫可能提早預計耕種和收成的時間,零售商可以衡量冬衣暖爐的入貨量,減少浪費也方便促銷,至於交通、能源、供水和保險等單位也能事先準備。究竟有沒有方法預測明年冬天的天氣呢?最近有報導指英國的超級電腦已經能夠做到。

在 2014 年,英國政府撥款超過 9,700 萬英鎊開發超級電腦技術,協助當地氣象局研究員提升氣候模型的解析度,同時利用過去 35 年的數據測試系統的預測能力。多虧超級電腦,研究員已經順利研發能夠準確預測北大西洋濤動(一種影響英國冬天最多的氣候現象)的方法,透過追蹤和預測北大西洋濤動引起的氣壓變化,就能夠預測英國冬天是比較溫暖還是寒冷。

過去英國氣象局經常飽受市民批評,無法準確預測天氣和極端狀況,以 1987 年為例,由於氣象局無法預測大風暴的威力,最後導致 22 人死亡和造成 20 億英鎊的損失。2009 年的冬天也因為氣象局無法預測惡劣天氣,最後造成交通混亂、停課、停電和 25 人傷亡。現在氣象局利用超級電腦協助研發的系統,嘗試預測 1980 年起的冬季天氣,發現準確度達 62%,期望這系統能夠改善預測北大西洋濤動的能力,進而對社會帶來好處。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stevemcarthu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