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捩點到來!新增綠能破紀錄,供電容量超越燃煤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0 月 26 日 11:40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轉捩點到來!新增綠能破紀錄,供電容量超越燃煤


綠能轉捩點到來!2015 年再生能源的新裝設量打破紀錄,平均每天安裝 50 萬片太陽能面板,使得綠能超越燃煤,成為全球最大的供電容量來源。

CNBC、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國際能源署(IEA)25 日報告稱,2015 年是再生能源的轉捩點,風力和太陽能領軍之下,可更新能源佔全球新增發電容量的一半以上。2015 年中國等地,平均每小時安裝兩座風力發電機,全球新增綠能總計達 153GW,締造空前紀錄。

2015 年綠能的新增電量超越煤炭或核能;再生能源在全球發電容量比重,擠下燃煤。發電容量是指電廠的最大發電量,不過發電容量與實際供電量未必相符。儘管綠能最高發電量較多,但是風力和太陽能易受外在環境影響,全年供電量忽高忽低,不能像燃煤一年到頭都能穩定發電,因此實際發電量仍以煤炭略勝一籌。

2015 年煤炭發電供給全球 39% 電力,再生能源則供給 23%。IEA 估計,2021 年綠能的供電比重將升至 28%,相當於當前美國和歐盟的電量總和。IEA 也大幅上修 2021 年再生能源的發電容量,比 2015 年預估值調高 13%。

綠能大增主因成本遽降,2010~2015 年間,風力發電成本平均減少 30%、太陽能板更暴跌三分之二,未來成本還將持續下滑。不過 IEA 再生能源主管 Paolo Frankl 警告,綠能成長高度倚賴政府政策,仍有太多不確定性。

美國綠能 ETF 反應冷淡,25 日追蹤太陽能的 ETF「Guggenheim Solar ETF」(TAN)走低 1.14% 收在 19.89 美元,今年至今暴跌 35%。追蹤清淨能源的 ETF「PowerShares Clean Energy Portfolio」(PBW)下跌 0.79% 收在 3.79 美元;今年迄今重挫 20%。

中國傳出要砍太陽能補貼,且幅度恐高於預期,分析人士認為,這應該會掀起太陽能搶裝潮,供給甚至會短暫從過剩變短缺。

TheStreet.com 6 日報導,Axiom 分析師 Gordon Johnson 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中國要大砍太陽能補貼,這會促使顧客趕在補貼調降前,趕緊安裝太陽能發電,短期內對業者有利。Johnson 指出,北京當局預定要在明(2017)年 7 月 1 日下砍太陽能補貼,有望激發搶裝需求,預估至明年上半年為止,中國對安裝太陽能的需求將跳漲最多 25 GW(十億瓦)。中國今年 7 月 1 日也曾降低補貼,而在此之前需求跳增了 20 GW 之多。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