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跳呼吸不漏拍 智慧衣 24 小時照護你健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1 月 10 日 14:31 | 分類 奈米 , 材料 , 穿戴式裝置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心跳呼吸不漏拍 智慧衣 24 小時照護你健康


在各方看好下,智慧衣要成為市場的主流趨勢,還是得先面對產品價格、款式設計、穿著舒適感等課題,並且克服頻繁水洗的挑戰,消費者才有辦法下手。為此,工研院聚焦在材料上,研發出奈米銀線,具備導電、導熱和抗菌等功能,一舉解決過去不耐水洗的缺點。

另外,以往智慧衣必須緊貼身體,才能具有量測功能,但加入工研院的雷達感測技術,讓智慧衣即便在相隔 20 公分的距離,也能測得心跳及呼吸。智慧衣的款式再也不用受限,無論短袖長袖、T 恤外套皆可,能滿足不同族群、不同情境的穿戴需求。

工研院量測技術發展中心前瞻微型感測實驗室主任林宏墩指出,雷達感測的被動元件之一是天線,它的硬式結構難以整合在衣服裡。不過透過材化所對奈米銀線和高分子材料進行研發,將天線的線路圖轉印到衣服,就能讓感測元件和織布順利結合。而在天線微小化的部分,則可做到接近口袋尺寸,從衣服表面完全看不到天線,穿戴上也不會產生任何的不適,還能達到準確、高效能、高感度的量測整合。

所有穿戴裝置還必須克服的另一個問題,就是想要電力持久,電池的體積也必須隨之增大。工研院藉由調整韌體,達到最省電的模式,又能符合生活型態的監測,目前已可連續使用 12 小時。

工研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經理孫文賢表示,由於工研院掌握材料與製程等核心技術,因此材化所的團隊能以奈米銀線為基礎,每年至少推出一至兩項新產品。而現有技術的持續改進又是另一個亮點,在原本的網印之外,天線印製新增了轉印紙的選擇,只要熱壓在衣服上,就能以商標圖案或名牌的形式呈現,完全不受布種的限制。能印得漂亮、平整且具備功能性,還可以耐拉扯、搓揉和水洗。

值得一提的是,智慧織品不是只有智慧衣,而是以此為基礎,延伸到智慧居家的環境,甚至進一步應用到專業市場,像是軍警、消防或救災方面。舉例來說,消防用智慧衣能從遠端獲取打火弟兄的生理資訊,瞭解他是否適合繼續執勤或身陷危險,進而確保其人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