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滿月」要來了!85 年間距離最近的最大滿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1 月 12 日 0:00 | 分類 天文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超級滿月」要來了!85 年間距離最近的最大滿月


滿月不稀奇,但 11 月 14 日晚上的滿月,將是自 1948 年到 2034 年的 85 年間地球與月球最接近的一次「超級滿月」,既圓又大且亮,民眾可別錯過這個與月亮最接近的日子,大飽眼福!

這次滿月是 85 年間、1,073 次滿月裡,月球與地球中心距離最近的一次,也是台灣地區近百年間可以看到最大的滿月之一,足足比今年 4 月的最小滿月大了 14% 以上,下次要再看到這麼大的滿月,可要等到 2034 年 11 月 25 日了!

從 14 日傍晚月升到 15 日清晨月落,只要天氣晴朗,都可以觀賞到這個壯觀而巨大的滿月。台北天文館也將在傍晚 7 點至 9 點,於國立國父紀念館靠近光復南路一側之停車場前的廣場,以「路邊賞月」的形式,架設望遠鏡讓民眾更近距離地觀賞月球,並解說月球知識。若遇陰雨則本活動取消,但民眾仍可於放晴時自行欣賞這美麗的天象。

台北天文館 配圖

▲ 台北天文館同仁於 2012 年 5 月 6 日拍攝的 2012 年的最大滿月影像。

2016 年最大滿月概況

由於月球恰在 11 月 14 日 19:21 通過今年離地球最近的近地點,地心至月心距離約 356,508.988 公里;隨即在約 2.5 小時之後的 21:52 達滿月位置,此時距離約 356,520.183 公里,這是 1800 年至 2050 年間,距離地心第 10 近的滿月;前一次比今年近的為 1948 年 1 月 26 日,後一次則在 2034 年 11 月 26 日,換言之,本次是 1948 年 1 月 26 日以後至 2034 年 11 月 26 日之前,共 1,073 次滿月中距離最近的。這樣近的距離,使得從地心所見的滿月時視直徑達 33’34″,這比今年 4 月 2 日的最小滿月大了約 14%,亮度更比最小滿月亮 30% 左右呢!這樣大小滿月的比例差異,大約相當於 50 元硬幣和 10 元硬幣的差異,或是 5 元硬幣與 1 元硬幣的差異。

台北天文館 配圖

▲ 2016 年最大滿月和最小滿月視直徑比較示意圖。

台北天文館 配圖

▲ 台北天文館同仁拍攝的 2008 年最大滿月與最小滿月實際影像。

更甚者,這次滿月時刻恰在台北時間的晚上,在地表的台北地區比地心還靠近月球,使所見滿月視直徑比地心還要大,達 34’06″。這使得本次不僅為今年最大滿月,且為台北地區在 1993 年 3 月 8 日至 2034 年 11 月 25 日約 40 年間,共 515 次滿月中最大的滿月!

14 日 17:08 月出,23:48 過中天,隔日 6:32 月沒。如果在月出後約半小時內朝東偏北方仰角 10 度以下低空觀看,此時不僅因靠近地球而使月球視直徑本來就看起來比較大,而且也因靠近地平面附近,受到「月亮錯覺」的加成影響,讓這個滿月感覺上又更大,更壯觀喔!只要天氣好,千萬別錯過觀賞這個超級月亮的機會!

影響所見滿月大小的原因

每年約有 12~13 次滿月,每次滿月的大小都不相同,所以每年都定會有一個最大滿月,一個最小滿月。而每年的最大滿月的大小也會不同,所以若將每年的最大滿月單獨拎出來比較,也會找到一個最大的最大滿月。

影響地球上所見月球視直徑大小的原因主要有 4 項,分別為;月球遠近、滿月時刻相對於觀測地的時間、大氣效應與月亮錯覺。前 3 項基本上是真實的影響,最後一項則非。

  1. 月球遠近

月球繞地球公轉的軌道是橢圓形,平均大約每 27.3 日繞地球一周。在每一圈的軌道繞行過程中,都會有一個時刻最接近地球,稱為「近地點」;此時月球與地球的距離約在 35~36 萬公里上下,這個距離每次並不相同,或多或少,這是因為月球受到地球與太陽及其他行星等天體引力的擾動效應的結果。同理在軌道上,最遠離地球的位置則稱為「遠地點」;遠地點的距離約在 40~41 萬公里左右。

月球近時所見視直徑較大,遠時較小。大約每隔 14 個月,會逢一次「近地點滿月」,此時通常是當年的最大滿月;不過由於每次近地點距離不一,因此這樣的近地點滿月的視直徑也不相同。

台北天文館 配圖
  1. 滿月時刻相對於觀測地的時間

「望」或「滿月」時刻乃是以地心、月心與太陽中心三者的位置來計算的,以地球中心為中心,月球中心和太陽中心的經度相差 180 度的瞬間。

由於地球是個球體,半徑約 6,400 公里,如下圖,在地球上不同地點與月球的距離其實不盡相同,A 點與 C 的差異就達地球直徑(約 12,800 公里),相當於平均地月距離 384,400 公里的 3.3% 之多呢!

台北天文館 配圖

因此,如果滿月時刻發生時,觀測地點恰在背對太陽、面對月亮的「夜晚側」,那麼觀測地和月球之間的距離,會小於月心到地心的距離;距離縮小,意味著所見的滿月視直徑變大,如同軌道位置遠近造成的效果一樣。

今年 11 月 14 日的滿月時刻為 21:52,位置約在圖中的 A 與 B 之間,比地球中心還接近月球,所以在地表的台北看月球,會比地心看得還要大。

  1. 大氣效應

地球大氣層並不是均勻分布,總體來說,大氣密度由地面向上空遞減。而光線穿過密度不同的大氣時,會被偏折,即所謂的「折射」,密度差異愈大者,被偏折的角度愈大。因此,當天體接近地平面時,天體所發出的光被偏折的程度,會比天體接近天頂時還要多。

除了密度之外,其實大氣壓力、溫度和濕度等,也都會影響大氣折射效應的程度。因此在某些大氣狀況下,大氣會類似放大鏡一樣,使所見的月球盤面會比真正的還大一些;尤其是愈接近地平面的時候,這種效應會愈大。

11 月 14 日晚上 21:52 最大滿月發生時,月亮位於方位角約 108.1 度、仰角約 60.0 度的位置,仰角高度算中等,大氣折射效應的影響不大;但真實情況,必須視當天大氣環境而定,無法提前預測結果。

  1. 月亮錯覺

月亮錯覺是個「虛假」的效應,純粹是心理作用問題,會覺得靠近地平面附近的月亮,看起來比天頂附近的月亮還大。這種錯覺,其實對於太陽也適用。

目前較為人接受的一種解釋,認為是因為靠近地平面附近時,因有地面有距離比較近的景物或建築等,可供與距離比較遠的月球做為比較,而天頂附近則沒有,人類大腦企圖修正這種距離產生的影響,反倒修正錯了,成為一種錯覺。其實不妨拿一個 10 元硬幣,在月亮剛升起不久,以及月亮比較接近天頂時來比較,將會發現其實月亮幾乎是一樣大的,不若眼睛所見似有差異。

雖然月亮錯覺是虛假的效應,但不妨礙大家欣賞加強版的最大滿月景象。可在 11 月 14 日的 17:08 月出後約半小時內朝東偏北方仰角 10 度以下低空觀看,月亮愈接近地平面,這樣的月亮錯覺感覺會愈明顯,所以此時不僅因靠近地球而使月球視直徑本來就看起來比較大,而且也因「月亮錯覺」的加成影響,讓這個滿月感覺上又更大,更壯觀喔!雖然這時的月亮離滿月還差一點點,但肉眼感覺不出來和滿月的差異。

不是超級月亮,也不是世界末日

每逢每年的最大滿月時,總會有「超級月亮引發世界末日」的謠言出現,不過即使是最大滿月,月亮與地球的距離都在一般正常距離內,月亮的大小也在每年可見的正常範圍內,所以不會發生「特別接近地球而引起地球災難、甚至世界末日」之類的事。請勿輕信謠言,更不要成為此類謠言的推動黑手,那是很不道德的行為呢!

事實上,關於「超級月亮」或「超級滿月」一詞,並不是真正的天文學名詞,沒有任何實質的天文定義,只是對一般看起來很大的月亮的一種俗稱罷了。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A. Sparrow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