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 DGX SATURNV 以大幅領先優勢成為全球最具效率超級電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1 月 15 日 17:5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市場動態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VIDIA DGX SATURNV 以大幅領先優勢成為全球最具效率超級電腦


NVIDIA(輝達)15 日宣布全新 DGX SATURNV 超級電腦在全球前 500 最高效能超級電腦排行榜(Top 500)位居全球效率最優,排名第 28 快的超級電腦。

SATURNV 超級電腦搭載 Tesla P100 GPU,帶來每瓦 9.46 GFLOPS 的效率,較 2015 年 6 月 Top 500 排行榜中最具效率的超級電腦每瓦 6.67 GFLOPS 的成績高出 42%。與效能相近、搭載 Xeon Phi Knights Landing 核心的 Camphore 2 超級電腦相比,SATURNV 的能源效率為其 2.3 倍。

能夠達到每秒執行 1 quintillion,亦即 10 億個 10 億次浮點運算的效率是構建 exascale 等級速度的關鍵要素。如此強悍的電腦能協助業界設計出高效率的新燃油引擎、建構完全燃燒核融合反應器的模型以及在醫藥研究得到新的突破。

GPU 藉由其大規模平行處理架構,長久以來一直是全球最快超級電腦搭載的運算核心。如今更成為人工智慧蓬勃發展的關鍵,讓機器能像人類一樣感知世界、瞭解人類的語言、並從實例中學習,學習的方法甚至超越人類。

運用 GPU 來設計 GPU

SATURNV 由 124 部 DGX-1 組成,並藉由其協助打造 NVIDIA DRIVE PX 2 自駕車平台關鍵的自動駕駛軟體。NVIDIA 並利用 SATURNV 訓練許多類神經網路,讓它們能了解晶片組設計以及超大規模的整合,協助工程師能更快更有效率地工作。藉由運用 GPU 設計 GPU, SATURNV 的效能將能加快訓練及設計全新的深度學習網路。

DGX-1:人工智慧與超級電腦的交會點

DGX-1 整合了深度學習軟體、開發工具以及 8 顆 NVIDIA 全新 Pascal 架構的 Tesla P100 GPU,將等同於 250 個 x86 伺服器的效能整合到一部瓦斯爐大小的設備。這樣的系統能為企業、研究團體以及學術機構完全釋放人工智慧的威力。NVIDIA 相信人工智慧與 DGX-1 將在未來更多突破發明中將扮演關鍵角色。

各領域許多團隊紛紛採用 DGX-1,包含:

  • 企業軟體大廠 SAP 運用 DGX-1 人工智慧超級電腦,為其 32 萬客戶打造機器學習解決方案。
  • Open AI、史丹佛與紐約大學等研究團體都採用 DGX-1 從事頂尖研究。
  • 新創企業 BenevolentAI 使用 DGX-1 加快新藥研發,運用深層自然語言處理、機器學習、以及人工智慧等技術,從複雜的科學資訊中萃取出實用的新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