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2016 年 Q3 全球前五大智慧手機品牌中,僅中國廠商銷售呈現成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1 月 18 日 14:20 | 分類 Android , iOS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artner:2016 年 Q3 全球前五大智慧手機品牌中,僅中國廠商銷售呈現成長


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 Gartner 表示,2016 年第三季期間,華為、OPPO及步步高通訊設備等 3 家中國廠商銷售至終端使用者的智慧手機數量總和佔全球總銷售量的 21%,成為全球前五大智慧手機廠商中唯三在銷售量與市佔率上皆呈現上揚的品牌。

Gartner 研究總監 Anshul Gupta 表示:「中國帶動了 2016 年第三季智慧手機市場的成長。中國的智慧手機銷售成長 12.4%,而成功把握這波商機的廠商則為 OPPO 和步步高通訊設備。以 OPPO 來說,其 81%的智慧手機銷售來自中國,而步步高通訊設備在中國的智慧手機銷量則達 89%。這兩家廠商在印度、印尼、馬來西亞、泰國和俄羅斯同時也都有強勁的成長表現。」

2016 年第三季全球銷售至終端使用者的智慧手機總銷售量達 3.73 億支,較 2015 年第三季增加 5.4%(見表一);不過整體行動電話總銷售量仍下滑 1.3%,主要是因為功能型手機越來越不受市場青睞。新聞稿

三星在第三季初表現不錯,但隨著部分 Galaxy Note 7 智慧手機傳出電池著火問題,導致該公司知名的 Note 高階系列產品銷售下滑。2016 年第三季三星智慧手機整體銷量下滑 14.2%,創下歷來最差表現。三星先前最差的智慧手機銷售紀錄出現於 2014 年第四季,下降幅度為 12.3%。

Anshul Gupta 指出:「停售 Galaxy Note 7 的決定是正確的,但其對三星品牌所造成的傷害將使三星很難在短期內提升其智慧手機銷量。對三星來說,最重要的是確保 Galaxy S8 推出後能取得成功,才能讓合作夥伴與顧客重拾對品牌的信心。」

2016 年第三季蘋果 iPhone 銷售量持續下滑,其幅度為 6.6%。蘋果在全球智慧手機市場的市佔率為 11.5%,達到自 2009 年第一季以來的銷售最低點。蘋果在其最大的兩個市場美國與中國之銷售量分別下滑了 8.5% 與 31%,iPhone 7 在帶動換機銷售上面臨了苦戰。

2016 年第三季期間,華為持續拉近與蘋果之間的差距,兩家公司的智慧手機市佔率差距僅不到 3%。華為的 Honor 系列產品競爭力高且功能齊全,在全球各市場都維持著一定的銷售動能,待將觸角拓展至歐美市場後,華為未來的成長率依舊被看好。

在智慧手機作業系統市場上,Google 的 Android 系統持續從蘋果 iOS 系統手中搶走更多市佔率,整體市佔率達將近 88%(見表二)。Gartner 研究總監 Roberta Cozza 表示:「三星 Galaxy Note 7 退出市場的決定對蘋果 iPhone 7 Plus 銷量的幫助可能不大,因為 Note 7 使用者很可能繼續使用三星產品,或至少仍留在 Android 陣營。某種程度來說,其他 Android 廠商短期內更可能會因此而獲利,例如華為與其他為 Android 手機提供高階產品選擇的中國品牌。由於 Google 已開始在成熟市場販售 Pixel 和 Pixel XL 手機,Note 7 的退場對 Google 來說也來得正是時候。」

新聞稿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