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推自家版本?高盛宣布退出區塊鏈聯盟 R3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1 月 24 日 6:06 | 分類 Fintech , 區塊鏈 Blockchain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想推自家版本?高盛宣布退出區塊鏈聯盟 R3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華爾街第一大投資銀行、同時也是全球最大區塊鏈聯盟 R3 9 位創始會員之一的高盛將會退出聯盟。高盛發言人則證實,在現有會員籍於 10 月 31 日到期後,高盛將不再投資並更新會員身分,不過,仍會繼續開發自家區塊鏈技術。

數位時代配圖

(Source:截圖自 R3 聯盟官網)

傳高盛不願與其他成員共同投資 R3

R3 目的在於聯手研究區塊鏈如何用於金融服務,至今全球已有超過 70 間金融機構加入。

區塊鏈技術除了可用於比特幣交易,也可幫助銀行加速交易、減少營運成本以及提升系統安全性,預計可替銀行省下數十億美元。

根據《Fortune》報導,知情人士透露,高盛決定退出 R3 的原因在於,其不願和幾十名成員共同投資,而是希望獲得更多控制權,例如董事會席次,但多達七十幾名的成員數,也讓交易談判變得更加困難。R3 目前正在向成員尋求 A 輪融資,預計釋出 60% 的股權、籌資 1.5 億美元,做為交換未來技術和產品的股權。

R3 成員:各自發展不同區塊鏈版本,恐阻礙區塊鏈發展

不過退出 R3 後,高盛將繼續開發區塊鏈技術。高盛同時也投資由 JP 摩根前員工 Blythe Masters 創辦的區塊鏈技術新創 Digital Asset Holdings。

今年 10 月,R3 發布由成員共同開發的分散式分類帳平台「Corda」,其專為金融應用設計,可處理複雜的金融交易,並預計將開源釋出,希望成為金融產業開發區塊鏈的底層標準。只不過,除了 R3 聯盟遞交 Corda 的專利申請,摩根史丹利和高盛也申請了他們自己的區塊鏈專利。

R3 北歐成員 SEB 代表 Kristian Gårder 向《Banking Technology》表示,「成員對此非常擔心,如果部分 R3 成員對由大家共同討論出來的結果申請專利,結果會是如何。」Kristian Gårder 說。「最大的危險在於,Corda 不被所有銀行使用,這將嚴重限制它帶來的好處。這對 65 間銀行的共同合作,將是巨大挑戰。」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