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發表物聯網平台 Android Things,要讓裝置開發和做 App 一樣簡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2 月 15 日 7:07 | 分類 Android , Google , 物聯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ogle 發表物聯網平台 Android Things,要讓裝置開發和做 App 一樣簡單


為了搶攻智慧家電市場,Google 14 日推出全新物聯網平台「Android Things」的開發者預覽版本。未來不只是手機,Android 可能將透過喇叭、監視器和路由器等家電,佔據家中每個角落。

可用於印表機、門鎖、烤箱、燈泡、插座等

Android Things 的前身為在 2015 年 5 月發布的物聯網平台 Brillo,不過至今並未受到開發者大量採用。Google 強調,新推出的 Android Things 除了承襲 Brillo 的功能,還加入 Android 開發者熟悉的工具,包含 Android Studio、Android SDK、Google Play 服務和 Google 雲端平台,提供整套打造 Android 智慧聯網裝置所需工具,讓任何 Android 開發者都能輕鬆打造物聯網服務。

只要你有能力打造出 App,你就能打造出一個裝置。──Google

不過,Android Things 和過去 Android 在手機或智慧手錶上的運作方式相當不同。《The Verge》指出,不像我們可以看見 Android 手機作業系統的運作,Android Things 只在背景運作,幫助智慧裝置處理複雜任務,而非像現在必須透過傳到伺服器才能處理。這也表示 Android Things 適用於更多類型、功能更多的智慧家電,例如印表機、門鎖、烤箱、燈泡、插座等。

支援物聯網通訊協定 Weave,將分散系統整合成統一平台

在硬體支援上,Google 目前已和 Intel Edison、NXP Pico 和 Raspberry Pi 3 等硬體製造商展開合作。

此外,Android Things 也支援 Google 物聯網通訊協定 Weave,可讓所有類型的裝置能連接上雲端,並和其他服務如 Google Assistant 互動,目前支援 Weave 的智慧裝置製造商包含飛利浦 Hue、三星 SmartThings、Belkin WeMo、LiFX、Honeywell、Wink、TP-Link 和 First Alert 等,Google 收購的智慧家電品牌 Nest 也於 2015 年將旗下服務和 Weave 串聯,看來 Google 已準備好將過去分散的物聯網系統整合成統一平台。

android-developers

(Source:Android Developers Blog

在 Google 宣布發表 Android Things 的同時,高通也宣布將在其行動裝置處理器「驍龍(Snapdragon)」整合進 Android Things 作業系統,幫助 Google 擠進物聯網生態系,和蘋果智慧家電平台 HomeKit 競爭。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Android Th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