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x Taiwan 創意×技術:當分享成為日常,當知識成為基礎建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2 月 16 日 10: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科技教育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Mix Taiwan 創意×技術:當分享成為日常,當知識成為基礎建設


台灣新創環境過去幾年來蓬勃發展,育成中心、加速器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年輕創業家努力挖掘錢井,投資公司們積極尋找前景,除了媒合新創團隊與投資者外,要讓新創團隊能跨出第一步,資金到位很重要,但最根本的問題是如何把自己的創意實體化,而從創意到產品的過程中,最重要的就是技術。

台灣新創創業環境

在把創意實體化的過程中,許多新創團隊都常遇到技術面無法實現的問題。舉例來說,產品的良率不佳、製程無法最佳化或是堅持品質卻無法控制成本等等。這些缺少專業技術背景的新創團隊,擁有絕佳的創意與想法,但卻苦於沒有實際經驗,讓產品面世這條路困難重重。

另外,當產品設計出來後,也不是組裝生架就可以開始賺錢,包括材料、設計等等也都需要符合政府相關的法令規範,等到產品已經準備上線才發現還有許多「眉角」沒有處理,更是得不償失。

創意與技術的分享交流平台──Mix Taiwan

由經濟部舉辦的 Mix Taiwan 創意×技術知識分享沙龍,希望「知識」成為台灣下一階段基礎建設,首創以「技術分享」為主軸的沙龍,讓大家能更理解技術的深度、更懂創意該怎麼被實踐,使知識能被交流跟傳遞。

很多時候我們都會有很棒的創意,但這些創意卻不一定能成為現實,對關鍵技術的不熟悉,市場趨勢的不了解,只要一不小心,好的創意很可能如曇花一現浪費掉。透過 Mix Taiwan 這個平台,讓創意、技術和趨勢 3 條軸交會成立體空間,發展的面向不再是單純的垂直或橫向,而是融合 3 條主軸的空間。

廣編文

想要實現創意,絕對不是只有天馬行空而已,了解產業趨勢,掌握關鍵技術,透過人才間彼此交流,從創意、技術、科技到產品設計美學,分享各自領域專業知識,Mix Taiwan 身為台灣首個由政府單位領軍的「跨域創新協作平台」,不單只是為民間提供交流平台,更開放民間與政府單位對話,協助台灣新創產業,提供更好創業環境,讓台灣新創公司能順利紮根,穩固成長。

Mix Taiwan 知識分享沙龍

由經濟部舉辦的「Mix Taiwan 知識分享沙龍」,將自 106 年度 1 月起辦理每月舉辦 2 場次例行性沙龍,全年度預計辦理 14 場次,邀請各領域新創家、竟見領袖等共襄盛舉,以肥皂箱演講方式,由創意家、硬漢及觀點人物三方輪流上陣,以 Nonstop 的方式分享台灣與國際的重要資訊,設計系統主題融合不同觀點,並透過固定場所、時間、通訊直播軟體,讓技術、知識與創意,能夠透過 Mix Taiwan 平台擴展、交流與傳承。

Mix Taiwan 也是國內首次讓產業可以直接與政府相關領域人士進行近距離對話,在技術與知識的分享外,也能藉由 Mix Taiwan 平台了解政府在不同領域的發展現況,加深官方與民間力量的連結,激發台灣特有智慧與創新思惟。

廣編文

此外,Mix Taiwan 也將在 2016 年 12 月 19 日晚上 7 點,於台北科技大學億光大樓點子工場舉辦品牌啟動論壇,現場將邀請經濟部李世光部長、Google 台灣簡立峰董事總經理、行政院唐鳳政務委員擔任首場重量級三方分享代表,並邀請 Fitmily 詹益鑑創辦人及 Livehouse.in 程世嘉執行長擔任座談交流嘉賓,當日也將邀請各領域新創家及意見領袖共襄盛舉。

新創與科技是台灣過去幾年最具代表性的關鍵字,越來越多年輕人開始熱情投身新創的行列,將腦海裡天馬行空的創意具象化,但除了創意與滿滿的熱情之外,如何以技術站穩市場,並隨時掌握產業趨勢,更是每位創業者必須兼顧的硬底子與軟實力。(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廣告)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