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普面板不賣三星 蝴蝶效應將逐步擴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2 月 22 日 9:04 | 分類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夏普面板不賣三星 蝴蝶效應將逐步擴散


專業市調機構 IHS 指出,夏普決定從 2017 年起停止提供三星、海信電視面板,以確保自家面板供應自家夏普電視品牌所用,將促成面板廠、電視品牌與組裝廠垂直整合。

IHS 顯示研究部門認為,2017 年起電視面板,與電視整機供應鏈將劇烈重整,並且具有蝴蝶效應。在電視面板平均尺寸不斷上升,以及產能供給增加有限的情況下,尤其是電視領導品牌將大幅採取電視面板固樁的積極做法,且面板、代工、品牌垂直整合模式將更加明顯,電視與面板市場長期將面臨質變。

夏普電視品牌將 2017 年全球出貨計畫之前的 600 萬台上調至 1000 萬台以上,主要目標增長市場是中國和亞太地區。特別是針對中國的天虎計畫,鎖定在液晶電視的焦點尺寸 45 吋、50 吋、60 吋、70 吋。這些面板的主要供貨來源便是夏普面板廠與台灣的群創。

IHS 分析,夏普決定在 2017 年減少對於三星、海信面板供應,影響屬於長期,且會帶來面板供應鏈質變。換言之,雖然中國大陸面板廠在2017年持續新開面板廠能,但其生產策略不斷逐步減少 32 吋,而提升 43 吋、49 吋、55 吋等大尺寸方向轉換,因此每個面板製造商都在 2017 年有供給上的限制。

因此,對於那些增加面板供應給三星、海信電視品牌的面板製造商來說,其將不得不削減對其他電視品牌的面板分配。

換言之,蝴蝶效應正在向業界傳播,一些電視品牌或製造商,尤其是規模較小,市場地位較弱的廠商的可取得的面板將被削減,並且在一定程度上有被擠出市場的風險。

(作者:潘智義;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