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全球行動支付商機持續發酵,市場規模將達7,800億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2 月 27 日 14:30 | 分類 手機 , 行動支付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7 年全球行動支付商機持續發酵,市場規模將達7,800億美元


TrendForce 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最新研究報告指出,2016 年智慧型手機業者持續構建自身支付生態體系,各類型支付方式也蓬勃發展,推升全球行動支付商機,預估 2017 年全球行動支付市場規模將達 7,800 億美元,年成長率 25.8%。

拓墣資深研究經理謝雨珊表示,2016 年手機業者持續推廣自有行動支付服務,其中蘋果和三星佔有絕對優勢,在作業系統方面,由於 Android 有超過全球 50% 的市佔率,因此 Google 為拓展商機,也加速 Android Pay 國際化腳步,在 2016 年 12 月宣布與日本樂天合作。

謝雨珊指出,日本的行動支付市場一直以來都相對封閉,幾乎由本土業者所獨攬,此次 Android Pay 順利打入日本市場,具有重大的戰略意義。Android Pay 透過樂天 Edy 支付系統,可用於麥當勞、Family Mart、Lawson、達美樂披薩(Dominos)等商家,更規劃與 FeliCa(Sony 推動的無線射頻辨識智慧支付系統)合作,預計在 2017 年取得 eMoney、Visa、萬事達卡和東京三菱銀行等支付業者支持,進而使 Android Pay 在日本市場的生態體系更加健全。

2017 年行動支付安全辨識驗證將更加多元

觀察 2017 年行動支付安全技術,謝雨珊表示,除整合加密晶片外,透過加密演算法應用,加上多因素身分驗證形式,能提高客戶身分鑒別效率,以取得相關授權,增加資料傳輸安全性。

另一方面,採用 NFC 晶片的支付解決方案也漸成主流,隨著 2016 年起中國手機品牌如華為、小米與魅族等紛紛推出具有 NFC 功能的手機,拓墣預估,2017年 NFC 手機在智慧型手機總出貨量佔比將超過 6 成,帶動 NFC 支付的便捷性和安全性更為提高,有機會改變消費者的支付習慣。

謝雨珊表示,NFC 模組內的安全機制開發,仍亟需解決安全存取控管機制課題,必須搭配手機應用程式設計,包括 NFC 控制晶片和其他晶片的整合,若搭配指紋、虹膜與指靜脈等生物辨識晶片,可達多重驗證安全效果。其中,手機搭載指紋辨識不僅能簡化交易,提升用戶體驗,亦保護個人資訊安全。拓墣預估,2017 年智慧型手機將以指紋辨識為標準配備,手機指紋辨識功能的搭載率將超過 50%。

此外,由於虹膜辨識甚至比指紋和聲紋辨識來得安全,因此也成為手機大廠開始投入的技術,例如三星將手機導入虹膜辨識,強化演算法以提供更快的檢測速度,更優化用戶體驗,不過,由於虹膜辨識須具備紅外線相機,提高硬體成本,初期應用應僅於高階手機。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